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在鲤城开幕!
来源:区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3 09:04 浏览量:1

  3月23日下午,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开幕式在鲤城举行。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弛,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斯诚,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出席活动,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指导处副处长田园主持仪式。

  陈辉宗向莅临现场的来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泉州电影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泉州历史底蕴深厚,多元文化荟萃。这里是“世遗之城”,22个世遗点星罗棋布、熠熠生辉,讲述着千年海丝故事;这里是“奋斗之城”,敢拼会赢的精气神深深烙印在泉州人的根骨里,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特质;这里是“国潮之城”,历史文化穿越千年时空与现实交汇演绎绚烂色彩;这里是“烟火之城”,“半城烟火半城仙”的烟火气息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中。“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落户泉州,对于泉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从中感受老一辈电影人的匠心精神,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喜欢电影、热爱电影。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在泉州丰富文化元素中汲取灵感、融入创作,把更多的海丝文化、泉州元素带入影视作品,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让“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弛表示,中国电影编剧周是中国电影界唯一的一个电影编剧行业盛会,泉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文化积淀深厚,在此举办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必将推动中国电影编剧的成长,助力中国电影行业的腾飞,让连接中外文化的古老丝绸之路,插上电影艺术的翅膀,也给中国电影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

  陈志雄表示,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电影展在鲤城区举办,这对于鲤城来说,是一次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良好契机。希望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在鲤城营造起全民“观影、爱影、护影”的良好氛围,助力鲤城区建设好“海丝名城·文化强区”。近年来,鲤城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目前共有影视服务产业类别企业251家,计划和正在开展的重大影视项目13个。在2023年,鲤城有信心,也有决心建设成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影视之城”,当好泉州市向电影强市迈进的排头兵、主力军。

  现场,中国电影家协会还向鲤城区委文明办赠送一套观影设备,今后,鲤城将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公益放映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天,开幕电影《我的姐姐》主演张子枫、朱媛媛和编剧游晓颖还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美好祝愿,随后,现场观众共同观看了这部影片。

  据悉,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于3月22日至3月26日在泉州举行。活动期间,将举办中国电影编剧论坛、电影文学论坛、电影编剧之夜、电影文学之夜、“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创作采风、电影大师课等系列活动。同时,多位电影业界知名编剧、导演、演员、剪辑师、美术师、制片人等也会参与本届电影编剧周,共同助力优秀电影剧本创作推介、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电影编剧周”首个举办的子活动,第一届“中国影协杯”荣誉影展将走进鲤城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等公共文化空间,公益展映《我的姐姐》等10部优秀影片,所有场次均为免费观影,让更多市民感受优秀电影作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