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运“泉”来 · 海丝非遗嘉年华正式启幕
来源:海丝文博会 时间:2023-03-27 10:07 浏览量:1

  3月25日晚,福运“泉”来 · 海丝非遗嘉年华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正式启幕,醒狮、五音吹、火鼎公婆等十余支非遗民俗表演队伍同台竞技,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盛宴。

  当晚七点半,伴随着阵阵鼓声,四头威风凛凛的醒狮率先出场,大鼓凉伞、闽南青狮、山后五音吹、电音三太子、新兴英歌舞、舞龙舞狮队等非遗民俗表演队伍紧随其后,以方阵的形式,绕着园区一路巡游踩街,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热闹的游园活动结束后,非遗民俗表演队伍齐聚大麦仓,轮番上阵、同台竞演,共同展现非遗魅力。据悉,此次活动共邀请了11支非遗民俗表演队伍,其中既有南音、拍胸舞、五祖拳等泉州非遗,也有广东潮汕地区的龙狮队、新兴英歌舞等,两地文化的交流,碰撞出别样精彩,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据介绍,龙狮运动是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民间佳节庆典必不可少的助兴节目。广东省潮汕市湘桥区意溪中学龙狮队始建于1997年,二十多年来,龙狮队多次受邀表演,获得多项荣誉,成为学校的传统艺术特色教育品牌。

  “这次我们受邀来到泉州,近距离感受到了泉州非遗的魅力,尤其拍胸舞表演让我印象深刻,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学习下!”湘桥区意溪中学龙狮队领队谢锡贤表示,鲤城与湘桥地缘相近、文化相似,希望有机会能再次进行深入交流。

  现场还有另外一支青少年龙狮队,他们是来自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的舞龙舞狮队。“刚刚我们认真观看了潮汕的龙狮表演,表演水平十分高超,要向他们多多学习。”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舞龙舞狮队教练吴建家表示,此次活动为非遗文化搭建了交流平台,能够在交流中相互促进,更好地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当晚演出中,最令人瞩目的还属来自广东的新兴英歌舞,这是一种大型集体舞蹈,是汉舞舞蹈形式之一。现场,舞者双手各持一根短棒,上下左右互相对击,动作健壮有力,节奏强烈,引得不少观众上台体验。

  “非常难得能同时看到这么多非遗文化表演,感受到了泉州非遗文化的风采,演出非常精彩。”新兴英歌舞领队张仲彬表示,来到泉州之后,他们一直忙着排练,要为泉州市民献上最完美的表演,“泉州人很热情,今后我们会经常过来交流表演。”

  昨晚虽然偶有小雨,但丝毫不影响市民游客观看演出的热情。市民陈女士和丈夫早早赶到现场,全程观看非遗表演。“我从抖音上得知活动消息,便早早预约了。”陈女士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非遗文化表演,感觉非常震撼,她打算带上孩子再来看一次演出。

茶艺表演

火鼎公婆-骑驴探亲

泉州南音

泉州拍胸舞

大鼓凉伞

电音三太子

车鼓阵

山后五音吹

五祖拳·闽南青狮

  据了解,作为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海丝非遗嘉年华于3月25日-26日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举办,各支非遗团队精彩献演,为市民游客展示非遗文化魅力。该活动也是丝路文旅发展合作联盟的良好开端,今后,泉州鲤城区、潮州湘桥区、西安碑林区、洛阳老城区、张掖甘州区等五个城区将加强文化交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