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法院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
时间:2023-05-10 17:28 浏览量:1

  近日,福建高院公布2023年1-4月全省基层法院执行案件“挂图作战指标”排名情况,鲤城法院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今年以来,鲤城法院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断强化威慑力、扩大联动力、提升执行力,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1至4月,鲤城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764件,执结1552件,结案率87.98%,同比上升11.68%。

10次集中行动 执行有力强威慑

  今年以来,鲤城法院共开展10次集中行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全程见证监督,并通过在线直播,扩大行动影响力,达到震慑被执行人的社会效果。

开展“春醒”集中行动

  行动中,鲤城法院重点围绕涉民生、涉民企案件,通过拘留、拘传、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突出执行强制性,捍卫司法权威;同时结合释法说理、善意文明执行等“春风化雨”方式,打好执行组合拳,彰显司法温情。今年以来,共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286件,到位标的3674.68万元。

  今年以来,该院执行局还通过每月上墙质效指标作战图,对各承办人的办案情况进行公示、排名,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提高队伍战斗力。同时,充分发挥执行服务中心、“鲤直”执行和解中心、海丝平安驿站等平台的纠纷多元化解作用,提升执行和解力度,共促成执行案件和解279件。

和解现场

提升联动力 高效执行便民

  在执行中,靠“单打独斗”很难圆满完成任务。为此,鲤城法院不断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兄弟法院执行工作的协作配合,提速跨域执行工作。今年以来,鲤城法院受理兄弟法院委托执行案件314件,委托兄弟法院执行案件218件,有效实现跨域执行的资源共享,促进执行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强化与公安、银行等部门机构的协调联系,探索建立适应执行实践的便民协作机制。今年3月,鲤城法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泉州鲤城支行签署《涉众执行案款发放协作机制合作协议》,申请执行人办理领款手续,只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附近建行网点办理即可,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强化与第三方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的合作,简化标的物上拍流程,加速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今年以来,网络司法拍卖共成交金额款项共计3544.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