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增多!泉州疾控紧急提醒!
来源:泉州疾控、东南早报 时间:2023-02-02 09:12 浏览量:1

注意

泉州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新冠“阳”了后,

当心带状疱疹等疾病!

  带状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俗称"蛇缠腰",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除了皮肤损害外,常伴有神经病理性疼痛,此种疼痛往往比分娩痛更剧烈。

  Q1最近带状疱疹病例增多,与新冠病毒感染是否有关?

  最近,泉州市皮肤防治院接诊了不少感染新冠病毒后突发带状疱疹的患者,该院主任医师江连枝指出:近期带状疱疹病例增多,可能和感染新冠导致免疫力下降,原来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再次生长繁殖有关。此外,在新冠感染期间免疫应答状态失调,也可能出现新冠病毒和带状疱疹病毒重叠感染。

  Q2“阳康”后多久可以打带状疱疹疫苗?

  在症状完全消失后的1-2周。

  Q3带状疱疹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

  目前国内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对象为50岁及以上人群。带状疱疹及罹患带状疱疹后遗留神经痛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升高,50岁以上人群因为细胞免疫功能逐渐下降,其发病水平上升更为显著。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最有效的措施。

  Q4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可以接种,而且他们更需要接种!

  患有基础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各种肾脏疾病等)的人群患带状疱疹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糖尿病患者罹患带状疱疹,皮疹较难愈合,病程时间长。高血压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可能引起患者血压上升,增加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Q5除了带状疱疹疫苗外,老年人还需要接种哪些疫苗?

  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带状疱疹疫苗外,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也有必要接种。有很多研究显示,他们感染了之后会导致原有的基础性疾病,比如哮喘、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等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