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揭牌!这三个基地落户鲤城!
来源: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10-27 10:42 浏览量:1

  近日,记者从区招商办获悉,华侨大学医学院药学实践基地、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产学研(示范)基地、华侨大学分子药物研究院教研实践基地在海丝智能医疗创新港正式揭牌。鲤城区政府副区长张剑辉出席仪式。

  据了解,三个基地由福建省集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集力生物)与华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合作建设。今后,三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务实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科技研发与生产制造相结合、学科链与产业链相对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效益,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协同创新体系,为鲤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现场还举行专家聘任仪式,华侨大学医学院院长刁勇、福建医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合焜、福建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高宏志获聘为集力生物指导专家,他们将通过产学互补、资源共享,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解决更多难题,践行校企合作双向赋能,助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据介绍,集力生物于2022年入驻鲤城,在生物大分子浓缩、生物分离介质制备以及免疫分析方面拥有原创技术群,多项技术和产品可立即产业化。近年来,企业在鲤城投资建设集力生物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5亿元,目前已在鲤城区组建基础制备分析技术和家用诊断技术团队以及实验室,后续计划自建生物医药工厂,以进一步培育蛋白质和外泌体等生物活性药物,以及涵盖传染病、肿瘤和重大慢性病的工业制备及家用即时诊断产业,组建特色鲜明的分子诊断大产业链,打造开放多元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生态。

  此次三个基地的正式揭牌,标志着集力生物产业项目取得重要突破,企业与华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的产学研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项目投产后,预计5年内申请国际国内专利数量不少于10个,发表国内外学术文章不少于10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医学检验产品不少于20种,力争3年内获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投产后第四年起,预计新增税收超500万元。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许培吟

来源:区招商办

编辑:李淑媚

审核:郭巧燕、蔡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