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完成!鲤城这里试营业!
来源: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12-12 10:51 浏览量:1

  历时200天的改造升级,泉州东菜市场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开门迎客。11月29日是试营业首日,记者到东菜市场实地探访,看到整个市场干净整洁,统一设计的摊位台面整齐有序,摊位上方的屏幕展示着商户信息。全新的东菜市场颜值大大提升,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好评和点赞。

  302个摊位区域分明,明亮干净买菜更舒心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东菜市场,原来门口搭盖的过渡市场不锈钢柜台已全部拆除,铁皮屋顶下停放了许多电动自行车。走进一层,一个明亮整洁的标准化菜市场映入眼帘,蔬菜区、肉类区、豆制品区及服务台位于一层,水产品、熟食和冻品等位于二层,不同区域用颜色区分,如红色代表肉类、绿色代表蔬菜、蓝色代表水产,清晰明了,易于辨识,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与其他菜市场不同,记者发现,每个回字型岛台上方都安装了多台商户屏,上面显示商户姓名、营业执照等信息。二层还设有休息区,放置了多个长条形座椅,一些居民逛累了正坐着休息,还有人拿出手机拍摄市场内的环境。“原来的东菜市场开了20多年,环境不是很好,地上湿滑,改造后真是大不同了,市场环境好了,更干净明亮,买菜舒心多了。”家住东街的李女士笑呵呵地说,如今来买菜不用担心污水溅到身上,不用担心脚下踩到菜叶。

  据了解,改造后的东菜市场主体建筑包括地下配套停车场一层及地上三层,菜市场位于一、二层,建筑面积约3800平方米,目前有摊位302个、店面50间,经营户181户。在市场经营了20多年猪肉生意的陈先生说:“之前的环境不是太好,经常湿漉漉的,现在环境好了,管理更加规范,我们更有信心把生意做好。”

  智能秤商户屏导览机投用,有“颜值”更有“智慧”

  “现在是试营业阶段,一周内门口过渡市场的铁皮屋顶会拆除,接下来还会对建筑外立面墙体进行改造提升。”东菜市场负责人王志超告诉记者,东菜市场始建于1981年,1996年因东街拓宽改造被拆迁重建,1998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历经20多年,市场已逐步老旧。作为鲤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4月中旬市场启动改造提升。根据《泉州市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规范》3.0版标准,对门面、摊位、通道、给排水、消防、卫生配套等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管理好市场,东菜市场集中采购了155台智能电子秤,商品信息可快速识别,称重准确。投入使用的183台商户屏则向消费者滚动展示摊主的经营资质、商品价格、商家追溯等信息,让消费更安心。此外,为增加市场的透明度,市场一层设有服务台,二层设有食品检测室和市场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内工作人员利用分布在市场内的64个摄像头,可实时监控市场各个角落。市场内还放置了2台可触屏导览机,消费者可自行查询商户信息、产品价格、检测结果公示等。

  “菜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为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市场还将做进一步的智慧化提升。”王志超称,接下来将建立“鲤城数智市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提供摊位(店面)管理、商户管理、员工管理等一系列数字化服务,还借助智能化的设备进行全面覆盖,构建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平台可以实时传输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提供质量预警、实现商家追溯等众多功能。

  

 

鲤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泉州晚报

图源:魏冰冰

编辑:许培吟

审核:黄凯杰、蔡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