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1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8-24 10:38 浏览量:1

杜炳俊代表:

现就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1号建议《关于推进我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集群建设的建议》的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企业主要分两种:一是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以一般贸易方式批量出口至海外仓,经跨境电商平台完成线上交易后,货物再由海外仓送至境外消费者。如区内较大的外贸企业如宝峰鞋业、众益太阳能等公司虽有设立专门的电商部门,但规模还小,跨境电商营业额占全年销售总额约10%,且还未涉足以“9810”模式报关。二是境内企业直邮到境外消费者手中。区内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企业不在少数,但以“9610”模式通关的仅有福建正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泉州市正域云商贸易有限公司、泉州市闽杉进出口有限公司等数量有限的几家公司,2021年以”9610”模式通关出口商品总值约3800万元。

二、发展现状

市内已有成熟跨境电商生态圈,我市跨境电商生态圈已于201710月落户丰泽,规划2.8平方公里,以东海大街、鸿利达大街、格联通街及其衔接区域为界。该项目是福建首个跨境电商产业综合体、泉州市丰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泉州市跨境电商生态园示范点。目前该电商圈跨境电商交易额约占全市 30%,快递业务量超 2000 万件,占全市约 70%。东海跨境电商圈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和品牌效应,成为市里重点扶持项目,市里对该电商圈政策倾斜力度较大,入驻优惠力度较大,我区在前期吸纳跨境电商企业的政策优势上处于下风。

三、工作措施

 1.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发力。引导龙头跨境电商企业发力,抢抓发展机遇,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引导辖区内电商龙头企业(如正域电子、格来德纺织等)借鉴东海跨境电商圈成功经验,整合目前平台运营商、供货商、培训等资源为广大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营销推广、物流优化、跨境支付、人才招聘及培训、会议服务、资源对接、股权投资及平台开发与运营等服务。充分发挥电商协会作用,做好鲤城区电子商务协会换届,加快扶持鲤城区电子商务协会进一步做大做强,积极融入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2.培育和扶持优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代运营优惠服务,开展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融资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据悉,我区正域跨境电子公司、格来德纺织公司均有自建9610通关服务平台与服务团队,提供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商品要素归类、9610通关代理与退税代理等第三方服务。可充分发挥区内企业已有的平台服务优势,通过培育做大企业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吸纳更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3.挖掘跨境电商潜力。积极搭建平台,指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策划平台走进鲤城产业带系列活动,拟邀请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环球资源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走进我区特色产业带,更好地促进本地外贸企业拓展新思路、新渠道。本年首期活动于516日举行,结合我区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亚马逊平台,二期于531日举行,邀请阿里巴巴国际站闽汕大区运营专家为我区企业详解阿里巴巴国际站一站式外贸出口服务体系。

 

单位分管领导:雷华阳

员:刘雪阳

话:22355880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