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开展专题学习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3-14 10:08 浏览量:1

  3月13日上午,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暨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出席,副区长王伟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回信、贺信、文章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书记张毅恭莅鲤调研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各项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速经济指标。要严格落实“周调度、旬报告、月分析”工作机制,加大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监测和调度;要结合“进企促发展”专项行动,鼓励重点企业多扛指标、多做贡献;要落实好定期通报、督察督办等机制,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做好统计工作,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确保每一项经济指标都有责任部门统筹落实。要做优党建品牌。要对标市委、区委关于“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等部署要求,进一步下沉服务资源,全面完善提升养老、托幼等社会公益配套功能,推动“党建+”邻里中心成为建设完整社区的重要载体;要结合文旅发展需求,提升“党建+”邻里中心的软硬件水平,探索将其打造为接待游客的重要集散地,不断培育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要守稳安全防线。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安全管控。重点督促有关单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学习贯彻省市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批示精神;听取发改部门关于2022年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党组成员要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持续完善政府储备粮管理运行,加强政府储备粮安全管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压实工作责任。要围绕粮食储备规模足额到位等目标任务,严格落细落实储备粮计划、储存、轮换、动用、费用管理等工作,定期开展涉粮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区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要同步建立健全粮食应急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监督监测预警等涉粮管理体系,强化粮食市场监测力度,精准研判市场变化,常态化监管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放心粮油经销店,提高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压实考核责任。今年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首考”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缺补漏,确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当天,鲤城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王克思、庄垂生、李晓东作重点发言。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体现了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为鲤城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各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面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主动融入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入实施“1+3+2”专项行动,切实找准鲤城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力促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持之以恒推动民营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