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和述责述廉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3-23 09:13 浏览量:1

  3月21日下午,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克思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出席。

  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动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要以高标站位增强贯彻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督促推动政府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党组成员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强学习研究,认清大势、融入大局,把准吃透宏观政策、重点任务、宝贵机遇,结合实际细化贯彻措施,全力推动鲤城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拼抢劲头确保开局起势。对照全年目标及“1+3+2”专项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等省市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动的重点项目,及时盘点工作进展,针对性解决堵点难点,争取早出成果、早见成效,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当前正值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关键期,各党组成员要亲自抓,各部门各板块要协同联动、共同发力,强化节点意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市场消费,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以实干快干突出党建引领。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发挥“大督查”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比拼晾晒机制,对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建设、文旅提升等重点工作全过程监督考核、量化考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着力推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当天,会议听取区政府党组成员2022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区政府党组书记王克思带头作述责述廉,并对区政府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情况逐一现场点评。区政府党组成员分别作述责述廉。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现场对区政府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情况进行评议。

  会议指出,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党组要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导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市重要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坚持责任导向。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落实“强产业、兴城市”“活古城、战江南”部署要求,深化实施“1+3+2”专项行动,落实好打造世遗典范城、创建中央创新区等重大任务,带头勇挑重担、攻坚突围,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督促落实,确保顺利完成既定目标。要持续深化“进企促发展”“早午晚餐会”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保岗稳岗、抢订单拓市场,提振市场信心,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坚持问题导向。区政府办要牵头对评议情况进行统计,并按要求上报区委及有关部门,将评议结果和述责述廉报告载入廉政档案;党组成员要针对评议意见中反映的问题和自身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清单台账,切实整改到位,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