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1-3000-2020-00016
    • 备注/文号:泉鲤政办〔2020〕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8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精打细算严控支出守底线防风险的通知
    时间:2020-06-12 16:37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202023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落实精打细算严控支出守底线防风险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

    (一)严控因公出国(境)。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指标与经费“双控”制度。严格出国(境)审批,除招商引资、对外援助等重大外事活动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科研卫生方面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外,暂停安排其他出国(境)活动。确保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0%以上。

    (二)严控公务接待。要严控公务接待数量、规模,严禁异地间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确保公务接待支出比上年压减60%以上。

    (三)严控会议培训。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提倡开展线上会议培训,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确保会议培训相关支出比上年压减60%以上。

    (四)严控差旅费。严禁组织不必要的跨省学习交流、考察调研,确保差旅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0%以上。

    (五)严控房屋修缮。坚持“非危不修”原则,暂缓批复各部门办公业务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

    (六)严控办公设备。坚持“不增不添”原则,除新设立机构和按规定确需更换电脑系统等设备外,各部门一律不新增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资产。加强保留车辆管理,在规定范围内加大保留车辆统筹使用力度,除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使用、确需报废的公务用车(含特殊用途业务用车)外,不得购置更换公务用车。

    各部门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严格执行以上压减措施,通过压一般保重点,确保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5%以上。

    二、坚持精打细算,严把支出关口

    (七)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支出预算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根据财政收入严控支出规模,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要合理统筹使用。

    (八)严把支出审核关。优先保障“六稳”“六保”重点任务,支持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等,其余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一律暂缓安排。严格事前事中事后审核把关,要切实加强对各部门提出的每一笔专项资金分配方案以及资金拨付的审核,并建立大额资金拨付审批机制,合理有序安排支出;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审核,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九)严控追加预算支出。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严禁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规定外新出台提标扩围支出政策。除基本民生支出外,凡基本运转等其他现行标准和范围超出国定和省定的,财政已难以承受,必须及时予以调整,该降低的要果断降低。

    (十)严防基层运行风险。要确保基本民生、基层运转不出问题。要组织开展再排查、再评估,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严禁将上级财政安排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挪用于其他建设项目,一旦发现,要严肃问责,处理到人。

    三、坚持讲求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一)优化财政资金统筹配置。要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及上级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打通“四本”预算通道,有序调剂应急资金,拓展公共财政运作空间。重点推进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的统筹,大力压减、取消小散专项资金,积极推动零基预算改革,促进财政资金集约使用。

    (十二)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盘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和加大盘活力度,对各部门2019年底当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进行盘活,统筹优先用于急需保障的重点领域支出,防止资金沉淀。

    (十三)加快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债券资金下达后一个月内拨付到项目单位,尽快形成实际工作量,带动促进投资。同时,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后续专项债券额度支持。

    (十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要结合“放管服”改革,明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一步厘清政府保障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政府“越位”造成财政资金大包大揽和低效无效。更多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杠杆作用,形成财政资金投入的乘数效应。

    (十五)加快推进绩效评价工作。要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推进零基预算改革相结合,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改变“基数+增长”的传统预算编制方式,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支出机制。

    (十六)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要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对预算执行中项目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按程序给予核减预算或收回统筹用于“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支出。

    (十七)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加快兑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各项涉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的既定政策。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重点对疫情防控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资金开展监督检查。按照“一网通办,一屏尽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功能,拓宽扶贫(惠民)资金监管覆盖面。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和各项政策取得实效。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预计今明两年财政都将处于极度“紧平衡”状态。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坚持向内挖潜、优化结构,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