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0-3000-2023-00008
    • 备注/文号:泉鲤政文〔2023〕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1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3-02-20 14:59

    泉州市鲤城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鲤城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履行职能,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1.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领导下,区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印发《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泉鲤委法〔2022〕 1号),谋划下一个法治政府五年建设规划。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区政府领导班子共开展4次集体学法活动,先后对《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优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行“大部制”协同工作机制,在“三定”事项不变的前提下,将42个单位组成14个“大部制”协同工作组合,重点聚焦业务归口管理、党组织组建、决策机构等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取得良好成效。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设立区招商服务中心,构建全区“一盘棋”招商新格局。

      3.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现保留65项可办“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已精简申报材料104份、审批环节131个,压缩审批时限152个工作日,办理“一件事”9464件。进一步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类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及审批流程图。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省内通办”,8个事项纳入“省内通办”事项清单,年度共办理5970件“省内通办”事项,3316件“跨省通办”事项。

      4.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以“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细化部署125条攻坚任务,其中90项已完成,27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实行“非禁即入”,对于境外投资者投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内的非禁止投资领域,按核准(备案)对外资实行准入许可。

      (二)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首创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即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赋予行政规范性文件以专属“身份证”和“识别码”,相关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转发推广。年度共审查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

      2.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区政府工作规则,明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等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在区政府门户网集中公开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及草案说明,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年度共对《鲤城区促进民宿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7份重大决策草案进行民意征集。完善政府常务会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年度由区司法局审查出具涉法事项咨询意见书68份。

      3.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在全市首创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设“鲤城区政府合同监督管理平台”,将政府合同审查、签订、备案、履行、统计分析等环节与数字化管理相融合,实现政府合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全方位、全闭环监管,实现人工审查与电子监管同步。

      4.纵深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动全区自建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汇聚并接入市汇聚共享平台政务信息系统清单,共完成25个政务信息系统上云、18个系统的数据汇聚,推送数据1524万余条,基本实现数据“应汇尽汇”。闽政通APP“泉服务”“i鲤城”版块累计上线“掌上办”高频服务事项112项、特色便民服务事项18项,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覆盖。

      5.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科学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完成各类应急预案备案154份,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领域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编制区 “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强化应急救援基础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开展城市防洪排涝等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联防联动、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救援实战水平。

      (三)聚焦重点民生,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拓展“1113”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经验,成立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实施方案》,全区8个街道全部完成综合执法中心建设,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四部门落实下沉街道人员87人。全面启动“5+X”综合执法巡查模式,建成街道综合执法平台,配备手持执法终端,实现问题发现、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问题处理等网上平台处置功能。

      2.加强民生重点领域执法。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企业欠薪等民生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静夜守护”、打击海砂、高层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两违”综合治理、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区查处城市管理违法案件176件、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500批次,药品抽检70批次,处理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1000余起,调处来访劳资纠纷案件58起,全方位多层面增加社会治理效能。

      3.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和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本,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考试“应考尽考”原则,全区235人报考2022年度全省统一行政执法考试,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印发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定及工作方案,开展案卷评查,有效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4.全面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广“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我区年度监管事项认领关联率、检查实施清单梳理率均达100%,录入监管行为3.1万条、监管行为主项覆盖率达85.11%,监管行为不合格数为0。优化监管方式,按照“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的要求,年度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企业736户,抽查完成率100%。健全监管信息共享制度,通过多渠道实现查处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

      (四)规范权力行使,健全制约监督体系运行

      1.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年度及时规范发布主动公开文件578份,办理依申请公开件47件。在区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栏、专题专栏增设“纾困惠企政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等栏目,加大政策解读发布力度,年度全区共发布政策解读34份。

      2.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3件,办结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办理政协提案20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办复率100%。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在区政府门户网“智能问答”平台植入最新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3.不断推进信访法治化。运用信访大数据分析,对群众信访反映较为集中的房屋拆迁、劳资纠纷、互联网金融利益受损等重点领域进行梳理,系统推进源头治理。中央联席办“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第一批交办的58件信访事项及第二批交办的16件信访事项,化解率均达100%。多渠道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手册1万册,开展多场次宣传咨询及进居入户宣讲,逐步扭转“信访不信法”思想,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的良好氛围。

      4.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年度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7件,其中撤销1件、撤销并责令重新作出2件、确认违法2件、驳回申请2件、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建立“庭前了解+庭后通报+个案约谈”三项机制,积极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并将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年度绩效等考核体系。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加强对败诉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纠正败诉行政行为。

      (五)培育法治信仰,纵深推进法治鲤城建设

      1.创新法律帮扶案例。全省首创社区担任公民意定监护和遗嘱监护人的法律帮扶案例,被学习强国、新华社、新华网等媒体报道推广,并在此基础上出台具有知识产权的《特殊困难老人法律帮扶项目》,以专业的法律渠道帮助一些子女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2.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打造鲤小司普法剧场,拍摄疫情防控、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以案释法系列普法微视频15期,让宣传形式“生动鲜活”。拍摄鲤城世遗普法微视频《法护世遗“鲤”想,“泉”靠你我同行》,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列入普法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等主题宣传活动。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司法行政系统大队和街道“蒲公英”志愿者中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2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万余份。

      3.深化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持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公安、民政、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健、人社、住建、教育等9个重点部门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成立全市首个区级“金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有效引入“京东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等多家企业的金融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349件,调处成功2346件,成功率99.8%。全区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2名,各街道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调解员。探索创新“人大代表+调解“模式,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实现矛盾不上交。

      4.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有机结合,并实现8个街道和8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全面覆盖,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效。通过三大平台免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465条,满意率达100%,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4件,挽回经济损失644.39万元,为受援人节约律师费用130.82万元。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念还不够扎实深入,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基层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各单位法制机构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放管服”改革原创性不足,数字政府建设还存在短板。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多载体多层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组织普法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二)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引领。持续落实《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用法治重大规划引领新时期鲤城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法治鲤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以15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为抓手,持续深化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鲤城”建设,加快推进“党建+”邻里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群众办事“零距离”、更省心。

      (四)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八进”等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积极组织文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疫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五)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进一步健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确保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六)夯实数字法治政府基础支撑。推进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共享数据应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不断提升政务大数据分析能力、便捷应用能力,为政务服务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七)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有机结合,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壮大法律服务行业,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