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09-03-26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09-03-26 00:0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pdf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200952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检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鲤城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3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鲤城区人民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663

    一、概 

    2008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两个阶段:一是《条例》施行准备阶段(200851日前),二是《条例》施行阶段(200851日至20081231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构。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各街道、园区、区政府部门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站建设负责人。

    (二)完善公开内容。确定包括街道、园区、政府部门以及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40个单位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于 1月份完成了区本级及各公开单位的指南和目录编制,并进行两次修改和完善;按照纸质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完成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梳理;组织开发了公开信息电子文本接收软件模块,对全区档案管理软件进行升级,建立了纸质和电子文本查询系统;修改政府公文办理单,增设了信息公开审批栏。

    (三)确定公开形式。以政府门户网站群和区档案馆信息查阅中心、区图书馆为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区档案馆建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通过规划和统建区政府主站和街道、园区及部门计40个子网站群,实现一点发布、全网畅通、全区共享的网上公开形式;在网站醒目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内容主要有公开制度、指南、目录、具体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意见箱等。

    (四)健全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制订了目录编制说明、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出台了全区各公开责任单位适用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细则,统一提供处理文书式样,规范主动公开、申请受理、处理答复等内部工作流程,印发了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

    (五)组织宣传培训。加强对《条例》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在4月份的鲤城区《法制视界》普法专刊上,对《条例》及实施前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大范围、系统的宣传。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对《条例》进行解读辅导,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电视电话会议,派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第二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分四批次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进行网站建设技术培训,分两批次组织开展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工作培训。

    (六)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对各公开责任单位实施网上监管,先后3次组织对各单位网站栏目设置、版面设计、信息整理、数据录入、数据更新等方面的情况进检查评比,并下发了通报,指出各公开责任单位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网站建设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区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34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7.8%;规划计划类信息66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或专项计划等,占总体比例的  2.2%机构职能类信息162条,占总体比例的5.4% ;工作动态类的信息较多,共有1251条,占总体比例的41.9%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219条,其中(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有222条,主要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教育、劳动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规程,方便公众查阅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事宜。(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有97条,主要公开了政府在抓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款物的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39条,其中:(1)政府集中采购的信息有8条,通过公开近年来的政府采购情况,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本区的政府采购规模及资金节减情况,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2)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的信息有31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区在“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其中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政策法规类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件,并按要求给予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各公开责任单位共接受市民当面咨询576次,网上咨询41次,咨询电话接听数7107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4220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为78人,平均每个公开责任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情况。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5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全区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公开单位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完整,少数单位未按规定的时限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上报统计报表和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公开信息。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如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行政行为的实施及结果等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重点做好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征拆迁工作、社会保障等与社会发展、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要严格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及时跟踪各公开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情况,及时反馈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适时联合区监察局、效能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处理申请不规范等群众反映不满意的现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中数据截止20081231日,为全区40个公开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咨询、公民申诉和政府支出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8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54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55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676

    其中:纸质文本数

    676

            电子文本数

    676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6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部门掌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

    0

         5免予公开范围1”

    0

         6免予公开范围2”

    0

         7免予公开范围3”

    0

         8免予公开范围4”

    0

         9免予公开范围5”

    0

         10免予公开范围6”

    0

    11免予公开范围7”

    0

    12免予公开范围8”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7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422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7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107

     

    附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光盘)

    0

            5.复制费(软盘)

    0

    收费减免总额

    0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78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7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6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8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主题词: 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通知

     

    抄送:市府办。

    区政府李区长、张常务副区长。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3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