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15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0-01-15 00:00
      

      泉鲤政办〔20101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  

       

      鲤城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1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年报中的数据统计期限分两部分:一是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二是20085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663

      一、概 

      2009年是本区施行《条例》的第二年,我区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去年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根据区政府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部分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变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指导、督促、检查相关单位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2007年完成行政审批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新建成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有效提高公开信息的服务价值,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认真抓好教育、交通、卫生等部门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尤其是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息公开。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绩效评测手段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公众参与功能。按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面改版。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区图书馆投入近30万元,建设图书馆、街道、社区三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与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资源的共享。

      四是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省、市文件精神,制订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加强工作研究,结合季度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认真分析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召开年度政府信息工作会议,并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作机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对各单位网站公开专栏设置、版面设计、信息整理、数据录入、数据更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指出存在问题,不断提高专栏及网站总体建设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7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5.7%;规划计划类信息41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或专项计划等,占总体比例的2.4%机构职能类信息106条,占总体比例的6.2% ;行政许可类信息共有174条,占总体比例的10.4%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491条,其中(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有363条,主要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教育、劳动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规程,方便公众查阅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事宜。(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有128条,主要公开了政府在抓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其中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政策法规类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件,并按要求给予答复。自《条例》施行以来,共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2件,均按要求给予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无实行收费,共减免收费0.20元。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公开单位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完整;少数单位未按规定的时限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上报统计报表和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公开信息。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

      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公开信息安全保密。进一步调整、充实和完善目录分类,提高指南和目录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探索试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备案制度。建立主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严格规范使用内含公开属性意见的公文处理单,认真做好网站和信息公开专栏维护,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严格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努力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服务价值,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继续抓好教育、交通、医疗卫生等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息公开。结合省、市对涉及民生问题、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等开展相关解读工作情况,探索建立政策解读服务制度,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

      要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绩效评测手段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公众参与功能,不断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检索、网上提交申请等基本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的办公、便民设施配套建设,制定有关业务和服务规范,提高政府信息综合查阅、咨询和申请受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社区公共专栏等载体,将信息公开延伸到基层,方便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提高内部协同运作能力。结合每季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认真做好个案分析,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内容,加强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宣传活动和在线访谈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中数据截止20091231日,为全区40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97

      4683

      其中:网站公开

      

      1596

      4144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 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通知

      抄送:市府办。

      李区长、陈常务副区长、高副调研员。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1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