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09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2-01-09 00:0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20125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一二年一月九日

       

      鲤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年报中的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1 1 1 日起 2011 12 31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663

       

      一、概 

      2011年是本区施行《条例》的第四年,我区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统一部署,在2010年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

      二、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公开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加大产业、生态、旅游、教育、卫生、信息化等专项规划公开力度,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区政府投资的重点投向等情况。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加大动拆迁、环保、卫生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

      四、推进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热点难点问题的政策执行情况。

      五、持续加大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本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理情况,及时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推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六、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全面推动区档案馆、图书馆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探索结合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社区等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七、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经费,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辖区各级各部门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公务员考录和培训,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公共查阅场所管理、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区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7.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4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6%;规划计划类信息41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或专项计划等,占总体比例的2.1%机构职能类信息110条,占总体比例的5.8% ;行政许可类信息共有102条,占总体比例的5.4%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467条,其中(1)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有42条,主要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规程,方便公众查阅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事宜。(2)涉及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有370条,主要公开了政府在抓环境保护、教育工作、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及采取的主要措施。(3)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的信息有55条,主要公开了全区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进展完成情况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全区未受理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自《条例》施行以来,共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2件,均按要求给予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无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公开单位在落实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完整;少数单位当月未按规定的时限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上报统计报表和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公开信息。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详细的计划;个别单位没有认真审查填报的信息数据,给复核工作增加了难度。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结合每季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认真做好个案分析,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内容,加强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认真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公开信息安全保密;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服务价值,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继续抓好教育、交通、医疗卫生等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息公开。结合省、市对涉及民生问题、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等开展相关解读工作情况,探索建立政策解读服务制度,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绩效评测手段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结合每季度政府门户网群及信息公开专栏维护情况通报,不断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检索、网上提交申请等基本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进一步调整完善目录分类,提高指南和目录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探索试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备案制度。强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的办公、便民设施配套建设,制定有关业务和服务规范,提高政府信息综合查阅、咨询和申请受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社区公共专栏等载体,将信息公开延伸到基层,方便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七、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中数据截止 2011 12 31 ,为全区35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87

      8266

      其中:1.网站公开

      

      1772

      744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3.其他形式公开

      

      56

      56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 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通知

      

      抄送:市府办、市信息公开办,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纪委办。

      黄区长、陈常务副区长、薛副区长、高副调研员。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 1 9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