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8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4-01-08 00:0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8日

     

    鲤城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3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概述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信息公开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区各街道各部门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阳光型政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注意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开展。一是抓好组织领导。依托市对区政府绩效评估和区对街道、部门绩效评估2套体系的察该核验等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推进和督导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街道、部门工作盘子当中的硬指标,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府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及25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督促各单位配齐经办人员,积极参加省、市信息公开办举办的专题培训,定期以发放业务资料、会商沟通等形式,抓好队伍培训工作。二是抓好机制完善。定期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盘点,形成季度通报、月点评督查的机制,对于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内容、网站信息公开版块指定专人进行巡查,定期评议问题、形成整改台账,要求信息公开主管单位限期整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各专栏需填报项目、填报时限等要素,确保网上填报数据准确完整地体现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三是抓好工作时效。密切跟踪上级关于信息公开方面新布置的任务和考核要求,坚持“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等。尽力缩短公开周期,要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督促各子网站承办单位按周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公开政府信息。改版“红头文件”拟文单,将“公开属性”审核把关前移作为公文审办的前置条件,转变以往公文印制后再决定公开属性“两步走”的老套路,促进信息公开更新提速。

      (二)拓展公开领域,推动信息公开增量提质。制定了《2013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将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归类,形成内容保障责任分工,确定信息公开的更新频率、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在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时限要求,及时分批公布2013年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清单、建设进度、分配情况及2013年保障性住房申报、审批、摇号、选房等情况,力求公开、公平和公正。在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公布《鲤城区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有奖举报实施方案》等,及时发布食品违规企业“黑名单”,进一步畅通我区食品安全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在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区环保局将建设项目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及污染源管理、排污许可、危废管理、排污收费、案件查处、企业环境信息评价等信息纳入常态化公开范围。在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方面,区安监局着力推进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机制,今年来共发布本级政府处置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3起,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面公开,便于公众及时了解处理情况,警示其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在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通知》,公开我区25家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26个收费项目及其收费标准。定期编发《主要食品市场零售价格监测旬报》、 《市场主副食品价格监测表》等,及时为群众提供市场价格参考。在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方面,大力推进校务公开,泉州七中、现代中学、区实验小学已建成省、市校务公开示范单位;督促我区下属国企区粮油总公司试点推行企务公开,凡企业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面向职工公开,下阶段将逐步面向公众公开企业部分工作动态。

      (三)加强渠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发布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完善鲤城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目录分类设置,改版形成按类目代码和按业务目录的“双轨检索制”,将主动公开文件梳理细分为16个大类,55个小项,按整合链接、集中展示的要求,提高公众查阅的便利性;组织在门户网站举办20期网上《在线访谈》,在府文庙联合泉州广播电台举办“政风行风热线走进鲤城”专场活动,指导职能部门紧扣时事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设置访谈主题,增加公众参与、网民互动的环节,围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经济普查、扶企政策等进行访谈,及时发布和解读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二是优化查阅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推进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设置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件开架式查阅区、自主检索区域等,摆设《国务院公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等政策法律汇编供群众取阅,群众可通过台式计算机和触摸屏自主查阅,开放以来经该途径查阅我区信息的公众近3万人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图书馆信息公开索取点摆放部门办事流程、区委区政府工作简报等,通过鲤城手机报、机关LED显示屏等媒介加强对鲤城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道,让群众及时了解鲤城发展亮点和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年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7780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91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43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3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2090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45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5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3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1条,规划计划类信14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8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8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6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32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自《条例》施行以来,区信息公开办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条,主要受理方式是通过区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及邮寄接收纸质公开申请的方式。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都是兼职人员,人员变动频繁,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部分街道、区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比较被动。三是信息公开领域仍需进一步拓宽,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行政领域公开力度仍需加强,渠道仍较为单一。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督促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做好人员变动时的交接工作,建立“单位主要领导主抓,专门分管领导对应,固定工作人员负责,严格按照流程办理”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适时邀请省、市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和专家授课,提高全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继续做好每季度信息公开通报工作,探索制定行之有效的考评激励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体系,与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挂钩,树立奖惩导向。

      三要深化公开内涵。围绕公众关注热点事项,加大“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按照“一站式”服务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公开载体建设。

      四要健全公开机制。要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网上同步公开延伸到街道办事处和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要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网站上公开文件时增设索引编码,探索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放内容保障后台编辑更新权限,以便实时跟踪各责任单位的公开进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3年12月31日,为全区36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90

    117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88

    108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637

    365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