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13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5-01-13 00:00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做法,扎实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5日

     

     

    鲤城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2014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   概述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信息公开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意见》、《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年度六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公开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引导等工作,在面上工作指导和点上业务考评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在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

    ①抓好政策对接消化。相继下发转发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施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等6份红头文件,对于加强新闻发布、抓好舆情引导、运用公开新载体、掌握依申请公开新规则等进行解读,明确相关单位要建立微博微信等公开新载体,依托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宣传的主阵地和便民服务的主渠道。②细化公开要点和考评细则。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点和鲤城自身实际,同步制定《2014年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和《责任单位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百分制考评标准》,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基础工作、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四方面考评内容,要求各单位围绕六大领域梳理公开信息、界定公开属性,有的放矢地抓好块块的公开工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形成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规则》、《政策解读规则》等制度建设成果,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运作。③强化业务指导和队伍建设力度。针对今年公开工作内容变动较大的特点,采取“以会代训”和“以检代训”的方式,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分发《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从“信息公开工作新变化”、“目前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方面系统布置年度信息公开工作。11月份区信息公开办联合区监察局、网管中心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和调研,检查各部门内业台账,了解工作运行机制,会诊业务流程和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指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区政府对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依据。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要求各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2名互为AB角的兼职工作人员,建立起“工作人员不间断、公开文件有审签、公开渠道无障碍”的保障机制。

    (二)在抓重点领域公开、深化公开内涵上下功夫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区主动适应公开新形势、新变化,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凝聚力、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能力和公开实效。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①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改革”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集中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梳理出行政审批项目大项244项、子项156项,非行政审批项目大项158项、子项2项,交由区政府法制办把关审核,为下一步公开打好基础。②将行政处罚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托网上的行政执法平台及各单位子网站公开行政执法案件“三书一证”等案件信息,并纳入年度区对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各行政执法单位均能及时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并通过区行政执法平台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8件。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全面深化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由区纪委牵头,梳理全区2013年度财政决算和2014年财政预算情况,按月份汇总各街道各部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通过机关大院LED显示屏全面公开。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①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告、新闻媒介发布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国有资产租赁公告等,定期公布2014年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清单、建设进度、分配情况及2014年保障性住房申报、审批、摇号、选房等情况。及时公布征收项目征收征用土地、房屋的公告、征迁补偿方案等。②发布米仓巷安置房改造工程等64份涉及我区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信息公示等。网站设置“重点建设项目”专栏,划分“项目信息”、“项目批准”、“项目进展”、“项目政策”、“绩效管理”5大栏目,全面展示我区重点项目审批、投建进展情况、推动项目建设的政策和举措等。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①大力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等,泉州七中、现代中学、区实验小学已建成省、市校务公开示范单位,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建成市级院务公开示范单位。②深入开展劳动就业用工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作,及时公开领导机构、目标任务分解、会议落实情况等。建立高技能人才数据库,对外发布人才花名册。③及时公开我区招考招聘、人事任免、奖励表彰、教育培训和职称评审等人事类信息,在今年招聘国企工作人员过程中,严格执行拟招聘人员上网公示制度。④利用统计信息专网、统计月报、《鲤城统计》专刊、统计年鉴等提供统计数据服务,今年来共发布统计信息222项,涉及工业、商业、固投、房地产、建筑业、CPI、PPI等20多种类别。

    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①持续深化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及环境应急等8类信息,依托“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环境监管信息465条。②继续推进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隐患处置公开机制,今年来共发布本级政府处置的安全事故调查报告1起,重大事故隐患处置3起,及时公布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发放情况,便于公众进行了解和监督。③完善网站应急管理专栏,公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四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手册》,及时发布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防控H7N9、登革热常识等,滚动发布台风汛情、森林防火等预警信息。④及时发布粮油、肉禽蛋、蔬菜、水产品、水果、副食品等6大类共43种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建立“逢5”(5日、15日、25日)采集公布制度,保障群众价格知情权,健全“阳光价费”体系。

    (三)在抓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继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抓好主网站日常调度管理。将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捆绑推进,坚持子网站信息公开和内容更新的季度通报制度,对于网站重要版块安排网管中心、信息公开办、法制办分头进行巡查,政府办分管领导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和人员评议和查找网站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及时消化解决网站存在问题,对完成工作不理想的网站要求主管单位限期整改。建立子网站的内容保障机制。要求各街道、区直部门根据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总体方案和区政府2014年度信息公开要点的要求,形成《子网站及主网站承办栏目的内容保障责任分解》,送区政府办审核确认后实施,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调动单位的整体力量来完成网站建设任务。加强新平台建设。及时响应和对接上级文件要求,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领域,全面调整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子网站信息公开版块,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筹划建设网站发言人论坛、微博微信群等平台,对接落实市“12345”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有关工作,力求信息公开平台有内容、有深度、有质量。

    二是优化查阅中心硬软件建设。推进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设置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件开架式查阅区、自主检索区域等,摆设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公报等资料供群众取阅,群众可通过液晶电视、电脑、触摸屏等浏览和自主查阅,开放以来经该途径查阅我区政府信息的公众达3万余人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图书馆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摆放部门办事流程、区委区政府工作简报等,通过鲤城手机报、机关LED显示屏等媒介加强对鲤城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道,通俗简明地向公众解读政策和涉及民生的重要文件,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的检索和查询。

    是狠抓保密审查。时刻绷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这根弦,切实提高自身保密安全意识,制订《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要求各单位落实审查职责、坚持“一文一审”、建立上网前复查制度等,杜绝失密泄密行为。注意将保密审查和公文审签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衔接起来,在信息形成或公文办理之初对其公开属性和密级属性进行同步界定,对需保密并被认定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主办单位说明依据和理由,对属涉密的政府信息再进一步送区保密局审核、过滤和定密,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组织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参加区保密工作会议,让具体工作人员正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掌握工作主动性,增强公开科学性。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年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9578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691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47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4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798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00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4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2014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6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1条,规划计划类信18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04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9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3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8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4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三、   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通过区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提出申请。1、区教育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为“鲤城区初高中在校学生人数情况;注册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有哪些?”和“泉鲤政教(2014)91号文件,关于‘金利来·御景嘉园’小区业主子女就读江南学园小学幼儿园的通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均及时受理,与申请人沟通,并按时提供相关信息。2、区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内容为“鲤城区有多少个街道?每个街道下辖多少个社区或是村,名称分别是什么?街道下辖的各社区或是村的四至范围是什么?”,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受理,与申请人沟通,并引导申请人到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区民政局网站查阅相关资料。3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自《条例》施行以来,区信息公开办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件,主要受理方式是通过区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以及邮寄接收纸质公开申请的方式。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在上级的指导下,尽管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的期盼仍有差距。一是部门信息公开率仍需提高,一些部门红头文件大部分属于机关内部事务、如申请经费等。一些部门过多依赖于办公室“单打独斗”式的公开方式,“群策群力”型的公开机制尚未形成,有的部门内设股室往往对应市里就是一个局,但公开的文件寥寥无几,直接影响到单位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二是受区级行政审批职权有限的约束,一些区级部门在行政审批的流程当中,只是履行初审而已,造成主动公开信息要从市一级部门渠道进行收集。三是部门对于信息公开新业务新规则的理解和运用还不够透彻,比如政策解读的工作习惯还有待养成和强化。四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延伸和完善,除政府网站外,其他信息公开纸质查阅点的建设推进力度还不够。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办与档案局日常沟通协调不够,部门送交纸质公开文件时因执行标准不一,无所适从。

    (二)具体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将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强化部门业务分管领导初审和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复审的工作机制,适时邀请省、市信息公开主管机构和专家授课指导,强化公开规范化建设水平。继续完善信息公开考评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指导、通报制度,总结推广部门一线人员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抓整改,找准主攻方向抓提升,积极探索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路径。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涵。加大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公开力度,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上下足功夫,继续拓宽保障性住房、石结构房屋改造、征地拆迁、社保就业、生态建设、食品安全等信息公开领域。将区政府办公会、常务会上拟出台政策文件的说明,人大督查、政协调研的汇报材料等纳入公开范围。要求各拟文单位在拟制重大政策文件时,同时拟制政策解读说明随文送签。

    三是进一步建好公开平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场所要在区档案局、区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在民生部门内部增设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LED信息屏等,方便公众进行政府信息的检索、查询。要结合鲤城门户网站和OA协同办公系统第二轮开发建设工作,分期抓好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填报系统、依申请公开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等建设工作,提升智能化管理的水平。要完善区档案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开单位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步调统一、规范运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为全区36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98

    95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98

    95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3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