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6-01-05 10:03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将《鲤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做法,扎实开展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1 5

       

      鲤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2015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11日至 12 31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   概述

      2015年,鲤城区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抓组织强保障

      我区始终注重加强组织领导,从强化部署、加强培训、完善平台、督查推动等方面入手,建强一线队伍,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公开程序运转高效、措施有力。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了解信息公开工作热点和重点,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区政府分管领导林希妍副区长今年来先后6次批示要求区政府办抓紧抓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结合调整政府机构及清理规范领导小组等工作开展,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府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及32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督促各单位配齐配强经办人员,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做好经费、设备等必要保障。加强队伍建设。针对今年公开工作内容变动较大特点,“以会代训”召开全区工作座谈会,分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汇编》,林希妍副区长莅会从“思想重视”、“问题整改”、“目标责任落实”等三方面系统布置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邀请上级主管单位领导到我区开展讲座,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近百人到会听讲,组织8人次先后到省、市参加信息公开座谈会、电子监察培训会等。将信息公开列入新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培训科目,强化新考录公务人员的公开意识。加强平台建设。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划拨近百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推进网站二次开发,新版网站业已上线,“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得到优化。开展9次网上在线访谈活动,发动职能部门就完善社会体系、单独二孩政策等民生热点排出访谈主题,介绍重点工作,解读政府政策。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索取点建设,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专门查阅点,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实现电子化、一体式检索,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加强督查督促。2014年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纳入“察访核验”扣分机制的基础上,2015年我区进一步将该指标纳入区绩效考核体系,修订完善评分细则,并于10月至12月连续三次开展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区及分管区领导,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依据。按季度检查通报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情况及存在问题,每隔半个月“回头看”,确保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今年来,全区主动公开文件电子化率100%,均通过网站公布,无超期问题发生。

      (二)抓公开拓领域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我区积极适应工作的新变化,紧扣信息公开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9大领域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部门,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在全市率先建立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全区26个单位732张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累计公开行政权力事项2127项、区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15项、公共服务事项240项。组织开展前置审批、中介服务和收费项目清理工作,待省、市的清理目录公布后,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面公开。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对于需提请人大会议审议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预决算草案,经人大研究通过并上网公开。实行区直部门按年度公开、各街道按月份公开预决算信息的机制,在32个信息公开单位之外,同步公开公安分局等其他区直单位预算决算信息。依托区纪委LED公开栏、鲤城区政务网等平台,全面公开区直部门、各街道“三公经费”细表,曝光违规使用“三公经费”案件,狠刹歪风邪气,全区“三公经费”逐年下降。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告、新闻媒介发布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国有资产租赁公告300余条,定期公开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项目清单、建设进度、分配情况及2015年度保障性住房申报、审批、摇号、选房等情况。及时公布征收项目征收征用土地、房屋的公告、征迁补偿方案等,发布鲤城区南低渠边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工程等28份涉及我区建设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标信息公示等。

      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按月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项目征迁情况,倒排项目攻坚计划,列明项目竣工时间表,有力保障项目业主、投资商、被征迁群众的知情权。特别是把工程造价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工程建设管理信息作为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工程,今年来共公开审计结果19份、工程建设管理类信息25份。

      在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督促区人社、民政、教育、卫计等民生建设主管单位分头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结合门户网站13类公共服务专栏建设,着力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切实将“便民服务”的口号转化为公共服务的实际工作成果。比如将社保办理分解为机关社保、企业社保、居民社保三大类23个小项,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常见问题、政策法规”等暖心导引,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比如全面实施区属中小学招生“阳光工程”,大力推进考试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全区招生入学政策、招生片区图等均通过区教育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在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方面,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组建“一个中心、三大公司”,出台制度规范国有资产抵押、出借、修缮、租赁、对外投资及资产转让等行为,21个单位247个项目纳入监管,要求在不涉及国家、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及时公开企业财务指标、运行情况等。

      在推进环保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做好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深化“环保黑名单”公开制度。截止目前,全区共主动公开环保信息532条,其中空气、水环境质量监测信息14条,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全过程信息195条,环境监察执法、出发信息14条。

      在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由于我区食药监管职能收归市级统一管理,且鲤城食药监分局不属于我区信息公开单位,该领域信息公开暂缺。

      在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方面,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间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着手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全面清理提供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此外,区慈善会、红十字会、通淮关岳庙理事会等慈善组织也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慈善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抓重点促提升

      我区严格按照《要点》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和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操作办法,建立健全公开目录动态更新、保密审查、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等制度机制,做到规范高效。主动公开方面,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重新修订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保障分工》,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依托30个一级类目代码,细化为63个子项目,分解明确10余家内容保障单位,同时在门户网站“公开目录”中加设按文件名称、公开部门、索引号、文号等索引方式,方便群众检索。加强公开源头管理,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参照区政府、政府办拟文单等形式,从公文拟文、送签等环节就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于拟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说明理由。此外,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对各单位公开指南、公开统计报表等进行复查,督促及时核实指南、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有力推动主动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健全。依申请公开方面,及时转发《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建立主动自查机制,定期召开依申请公开分析协调会,集中检查依申请公开卷宗,分析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搭建依申请公开法律服务平台,建立“股室初核、部门审核、法制办复审、律师介入、领导审定”多层次保障机制,确保依申请公开案件及时依法依规答复。今年来仅有区住建局收到关于“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改造项目征迁、建设、安置政策相关信息”依申请公开一条,区住建局及时受理,与申请人沟通,经研究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今年来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投诉等案件。保密审查方面,始终时刻绷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这根弦,修订完善《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通过落实审查职责、“一文一审”、建立复查制度等,杜绝失密泄密行为。注意将保密审查和公文审签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衔接起来,在公文办理之初对其密级属性进行同步界定,对属涉密的政府信息送区保密局审核、过滤和定密,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抓解读增实效

      我区将政策解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其作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狠抓制度健全。在全省率先出台《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明确解读范围、解读形式、工作程序、队伍建设及考核管理等,全面启动政策解读工作。《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区立即对《规则》进行重新修订,调整政策解读出台时限、落实机制等。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型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求起草单位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及时做好科学解读。狠抓解读实效。以门户网站为解读主渠道,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并同步链接被解读原文,方便群众对照了解。积极创新解读方式,广泛运用图片、图标、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今年来,共在门户网站发布2015年出台的重要政策解读稿件8条、补充发布历年重要政策解读稿件12条。区教育部门组织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指明了意见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应的政策依据、重点任务等,将20条工作举措分成5大类进行综合解读。区商务部门组织对《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重点阐述对电商企业、平台的奖励扶持政策,支持发展电商总部、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引进电商人才的政策措施等。这些都实实在在地起到解读重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作用。狠抓舆论引导。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今年来共搜集重大网络舆情11条、鲤城维稳动态180条,均及时送达相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处理率达100%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1434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852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36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5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856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61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9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2015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1条,规划计划类信11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13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8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0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6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公开形式为当面申请。区住建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为“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改造项目安征迁相关信息”,区住建局及时受理,与申请人沟通,经研究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

      自《条例》施行以来,区信息公开办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主要受理方式是通过区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当面申请、邮寄接收纸质公开申请的方式。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平稳有序的推进,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工作比较被动,信息公开类别不够全面、数量偏少。二是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分管领导时常调岗,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新手较多,区信息公开办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花大量时间进行指导培训,工作重复度较高。三是激励和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手段还不够有力等。

      (二)具体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将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及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改进考评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考评体系,加大公开渠道单一、公开类别不够全面、公开数量偏少等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中的权重,联合区效能办、网管中心等继续强化季度考评通报机制,总结推广部门一线人员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抓整改,找准主攻方向抓提升,积极探索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路径

      二是进一步建强基层队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强化部门业务分管领导初审和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复审的工作机制,督促各单位明确一名在编工作人员作为固定的信息公开工作员,全面推行AB角负责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加大点对点指导力度,探索创新信息公开例会等工作交流形式,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机制,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基层基础。

      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涵。加大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公开力度,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上下足功夫,继续拓宽保障性住房、石结构房屋改造、征地拆迁、社保就业、生态建设、食品安全等信息公开领域。将区政府办公会、常务会上拟出台政策文件的说明,人大督查、政协调研的汇报材料等纳入公开范围。要求各拟文单位在拟制重大政策文件时,同时拟制政策解读说明随文送签。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 2015 12 31 ,为全区32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56

      114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56

      114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网上申请数

      

      0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