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7-01-06 17:31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将《鲤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做法,扎实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3

       

      鲤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文件精神,现将2016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   概述

      2016年,鲤城区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文件精神,抓紧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双公开”融合,认真抓好重点领域公开等5方面工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组织机制有保障。我区始终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公开程序运转高效、措施有力。①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换届工作开展,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32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领导小组,督促各单位配齐配强经办人员,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做好经费、设备等必要保障。新任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了解信息公开工作热点和重点,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②健全公开机制。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审议制、评议制、反馈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制度,积极承接并制定贯彻2016年度“政务公开要点”、省市电子监察制度等,着重抓好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章可循。分区政府、部门、街道三部分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重新修订,细分为1871个小项,制定内容保障分工,层层分解到各街道、各部门。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会,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对一线公开人员进行轮训,确保公开队伍懂技能、能干事,全区32个信息公开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全部参加。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新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培训科目,强化新考录公务人员的公开意识。③加强督查考核。将“信息公开及时率”纳入区绩效考核体系,修订完善评分细则,每月开展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区及分管区领导,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依据。联合网管中心每半个月巡查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情况,确保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今年来,全区主动公开文件电子化率100%,均通过网站公布,无超期问题发生。

      (二)重点领域“五公开”。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重点抓好“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扶贫、环保、PPP项目方面、稳定市场预期等重点领域政务工作。①“放管服”方面,在全市率先建立并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全区26个单位732张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留区级行政权力事项210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18项),公共服务事项213项。组织开展前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工作,保留前置审批事项116项,中介服务事项67项。②就业创业方面,公开《关于下达2016年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建立用工供需对接平台,一方面搜集企业用工需求,整理成册并在网上发布,另一方面利用毕业生就业登记平台,收集毕业生求职信息,择优发送到有需求的企业。及时发布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招聘会信息,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③市场监管方面,制定并公开《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的通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积极开展落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共上传公示相关信息212条。④扶贫方面,重点公开城市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每月定期将救助标准、对象人数、救助人次数、救助资金支出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同时督促慈善机构及时公开各界捐赠和资助项目资金支出等情况。⑤环保方面,加强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链接市环保局网站公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每日空气质量信息等,今年来共发布空气质量信息13条、水质信息6条。加大环评审批公开力度,实行环评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公开,今年来共发布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信息222条。PPP项目方面,公开《关于2016年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对政府投资建设的符合条件的城市公用设施项目,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并组建PPP项目公司。⑦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公开《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公布在鲤购房优惠政策等。围绕群众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发布相关信息65条。

      (三)政务平台便民化。围绕“便民服务”宗旨,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双轨”公开。①畅通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加速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划拨近百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推进网站二次开发,新版网站业已上线,“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得到优化。着重强化“网上办事”栏目,根据调整后的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组织各单位对“网上办事”栏目中每项行政职权的10要素(编码、类别、法律条款、适用条件、法定期限、收费标准、流程图、监督渠道等)进行数据梳理,对每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在线查询、政策法规、常见问题等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并要求今后凡有行政职权有关数据发生变化的单位,应在变化后7个工作日内,及时报送调整变动情况。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开通“鲤城微事”及各部门政务(微信)微博26个,全年累计发布相关信息23400条,形成覆盖全区政务工作的“微矩阵”。②逐步补强线下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索取点建设,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专门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实现电子化归档、一体式检索,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政府信息。突出抓好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发布实施《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标准体系》,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评估验收。在政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展架,摆放政府公报、政府文件等,设置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系统办件数据、窗口业务通知等,方便群众阅知。全区33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更新同步对接,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件同步送至省统一服务平台,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50%以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当场即办率为80%以上,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在公开承诺期限内办结。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3136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058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5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6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702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06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9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2016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6条,规划计划类信13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46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2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6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25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今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2条,各部门、各街道累计发布政策解读200余条。今年来发布的12份重大政策,解读材料全部随文件拟定公开。①狠抓制度健全。在全省率先出台《鲤城区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明确解读范围、解读形式、工作程序、队伍建设及考核管理等,全面启动政策解读工作。《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区立即对《规则》进行重新修订,调整政策解读出台时限、落实机制等。修订公文起草制度,除在发文环节就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外,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或文件,要求起草单位同步拟制政策解读方案,与文件同时公开。②狠抓解读实效。以门户网站为解读主渠道,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并同步链接被解读原文,方便群众对照了解。积极创新解读方式,广泛运用图片、图标、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比如科技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新旧政策进行对比解读,进一步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和认定通过率;执法部门对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政策进行解读,突出“四重点、六先拆、五部位”的整治重点,向群众讲述“两违”危害及危房翻建流程,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③狠抓形式创新。今年来组织在门户网站举办12期网上《在线访谈》,联合泉州广播电台举办“政风行风热线走进鲤城”专场活动,指导职能部门紧扣时事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设置访谈主题,增加公众参与、网民互动的环节,围绕电子商务、统计工作等向群众答疑释惑。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敏感舆情高效应对。制定出台《鲤城区突发敏感舆情应对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发敏感事件的新闻报道应急发布机制和网络突发舆情应对、舆情立体监控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强化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测和研判,做到重大敏感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报告、早处置,今年来共掌握、报送舆情信息上万条,及时有效处理了突发敏感舆情。②网络舆论有效引导。印发《关于建立网络阅评员队伍的通知》,对网络阅评员实行统一建档、标准化管理,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较高、能够快速反应的网络阅评员队伍。举办舆情工作员培训班,邀请上级专家学者来鲤开展舆情应对专项讲座,组织阅评员开展网上实战演习和“网言网语”大比拼岗位练兵等活动,显著提升一线工作人员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③主动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搜集全区重点工作新闻线索,做到“月有主题、旬有亮点、周有重头”,通过泉州晚报、闽南网、鲤城手机报、鲤城微事等渠道,全面介绍鲤城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新貌,凝聚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印发《关于调整新闻发言人的通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起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关的的发言人队伍,针对民生焦点和舆论动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谣言。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公开形式为信函申请、网络申请和当面申请。其中,信函申请4件、网络申请书2件、当面申请数3件,主要涉及房屋租赁纠纷、“两违”处置、环保环评等。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全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涉诉案件共2起,其中张铁牛诉区政府信息公开违法一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原告张铁牛的全部诉讼请求。陈文霞诉区政府信息公开一案,法院依法判决区政府重新作出答复,区政府已于十五个工作日内再次对陈文霞作出“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答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平稳有序的推进,但随着群众对政府公开度的期望越来越高,我区相关工作仍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各类行政诉讼案件越来越多,但一线公开人员专业法律知识欠缺,没有办法及时作出正确应对。二是基层单位公开力量薄弱,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岗位变动较快,不适应新的公开形势。三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二者合一时间尚短,不能及时厘清二者区别,造成部分工作进展较慢。四是激励和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手段还不够有力等。

      2017年,我区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寻求突破,争取在新一年度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①全面推进“五公开”。把“五公开”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公文、会议、活动办理方方面面,持续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指导各公开责任单位及时对接上级部门,集中梳理本单位应公开内容,建立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能公开尽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对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切的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②全面强化解读回应。做好区一级出台的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创新通过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解读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等。对规范性文件,从拟文环节开始就要求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材料,与正式文件同研究、同审批、同公开。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鲤城微信”等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统筹宣传、公安、网管等各单位,积极收集突出网络舆情,及早发布权威信息,提升回应效果。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争取2017年将所有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并通过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专家讲课、参与上级跟班培训等方式,着重强化公开管理能力,增强专业素养。2016年我区已将政务公开相关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不低于4%,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调整政务公开考核结构,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各方面一并纳入考核,形成滚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61231日,为全区32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02

      131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02

      131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5

                2.网上申请数

      

      2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2

      2

       

      

    抄送:市府办、市信息公开办,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区纪委办。

      许区长、黄常务副区长、苏副区长。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