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01-03 16:34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从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扎实开展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3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文件精神,现将2017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概述

      2017年,鲤城区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2017年全区共按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6条,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并全部办结,未出现超期公开、违规公开等情况。

      (一)公开基础进一步夯实打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32个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领导小组,督促各单位配齐配强经办人员,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减少职能交叉,做好经费、设备等必要保障。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和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热点和重点,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二是加强机制建设。着力健全公开工作责任制、审议制、评议制、反馈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制度,积极承接并制定贯彻2017年度“政务公开要点”、省市电子监察制度等,着重抓好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章可循。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确保答复严谨规范。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定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规则》,把好公开源头关、审查关、上网关,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政务公开绩效评分细则,每月开展“信息公开及时率”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区,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依据。联合网管中心开展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巡查工作,着重检查专栏内各子栏目的更新情况,确保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今年来,全区主动公开文件电子化率100%,均通过网站公布,无超期问题发生。四是加强学习培训。邀请市公开办主任莅鲤讲座授课,全区32个信息公开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全部参加,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对一线公开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公开队伍懂技能、能干事。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培训、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二)公开链条进一步衔接扣紧。深化“五公开”内涵,扎实抓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决策公开。今年举行的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均事先面向公众征求对议题的意见,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参与监督。全面公开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道的财政预决算情况,所有单位均按规定内容和时间,通过政府网站预决算平台进行公开。二是严格落实执行公开。开辟“审计结果公告”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结果报告12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面向社会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情况表12份、重点项目暨攻坚年活动进展情况通报9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今年来共公开工程招投标信息38条、产权交易信息270条。三是严格落实管理公开。定期公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及时公开高企申报、科技小巨人申报、科技型企业申报等情况,接受企业和公众监督。印发《鲤城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方案(试行)》,实行环评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公开,今年来发布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信息307条。加强房地产市场重点舆情的监测和回应,公布房地产企业资质审批情况,今年来共发布建筑企业管理及建筑工程管理信息90条,每月公布向阳新村棚改安置项目等各类保障性住房进展情况。四是严格落实服务公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六张清单”编制工作完成及公开情况走在全市前列,深入实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建立和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工作机制,目前区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本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3%。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分析和发布力度,目前共发布各类统计分析54条、统计年、季、月报17份,简明扼要地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区经济运行情况。五是严格落实结果公开。做好城市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每月依法将相关救助的救助标准、对象人数、救助人次数、救助资金支出等情况上网公开。加强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力度,发布空气质量信息14条、水质信息6条。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信息,今年来共发布教育督导文件9份,教育督导报告5份。

      (三)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展延伸。一是强化主渠道。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行统筹规划、集中建设、资源共享机制,关停街道及政府部门子网站并将内容有效整合到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健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群管理、分级负责”的集群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全面共享、技术全面共管”,形成管好一站、带动全局的良性运转机制。建立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清单》,将“政务公开”各子栏目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延伸开发手机版网站、移动客户端、智能互动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群众用户政务参与度。二是开辟新渠道。投入2万元整修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栏,按部门重新划分设置21个版面,每月汇总收集各单位需公开的动态内容,进行再编辑和精加工,有力保障了办事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重新修订《鲤城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优化区档案馆和图书馆两个查阅场所建设,健全公开信息接收、整理、保管、查阅服务等工作机制,配备开放式档案柜(架)、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传真机等设备,满足查阅群众网上查询、复制等需求,不断提升查阅场所使用率,今年来“两馆”累计接受各式文件材料1151份。开通“鲤城微事”及街道、部门政务微信(微博)49个,及时发布涉及住房补贴、环境保护、惠民惠企政策等各类信息,其中“鲤城微事”“鲤城公安”等5个微信公众号入选2017年泉州微信影响力榜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4982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270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55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7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846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12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0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2017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11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6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3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1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38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就业创业、住房、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制定完善政策解读工作规则,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区政府办公室不定时进行抽查,视情通报,督促解读工作落实。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公开单位均在政务公开栏中开辟“政策解读”栏目,对拟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今年来,全区共对《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等4份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开展“在线访谈”,紧扣时事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设置访谈主题,增加群众参与、网民互动的环节,今年来共开展“在线访谈”12期,围绕保障性住房、教育督导等向群众解疑释惑。积极打造鲤城公开“微矩阵”,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微政务、微解读、微直播、微访谈、微话题等形式,集群发声加强政民互动。不断完善警民沟通交流机制,联合街道、社区每月定期召开警民座谈会,邀请群众踊跃参加,主动通报辖区治安情况、介绍安全防范知识。健全突发敏感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不断完善突发敏感事件处置流程,扎实做好对外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健全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申请形式均为网络申请。其中,区政府受理申请1件,区商务局2件,区住建局1件,主要涉及建筑工程许可、三旧改造、金融风险等相关事项。

      (二)5件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其中,告知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不予公开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1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不予公开”的申请件涉及公开会议纪要,免于公开的理由为:不属于《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在:①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需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个别单位公开的紧迫感、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欠缺,存在推而不进现象。个别领域的信息公开还较为分散,需进一步规划调整公开专栏。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区着重从四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动我区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争取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不断拓宽业务知识面,强化管理和操作能力,增强专业素养。二是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评定标准,提高考核评定的可操作性、合理性。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动态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真正将社会公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四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保障“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运行工作,不断完善、拓展、探索网站的各项功能,同时保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注意继续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大力提高社会公众政务参与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为全区32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46

      149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46

      149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5

      2.网上申请数

      

      5

      1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