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9 10:15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机关大院4号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概述

    2018年,鲤城区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严格执行《条例》《办法》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公开”内涵得到进一步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提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全区共按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并全部办结,未出现超期公开、违规公开等情况。

    (一)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调整结果及时上网公开,督促各单位配齐配强经办人员,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做好经费、设备等必要保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事业单位入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课程中,区政府办李晓东副主任带队到区委党校开课,从政务公开的概念、重要性、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其注意点等方面进行授课,使我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和实际操作水平得到提升。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培训、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中,坚持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通报督导与总结提升并举等做法,督查结果通报全区,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依据。联合网管中心开展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巡查工作,着重检查专栏内各子栏目的更新情况,确保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四是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则》逐级审核把关,杜绝涉密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区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健全校务公开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从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效、档案管理等方面对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完善政府公报接收管理使用制度,要求区档案馆、图书馆等受赠单位做好政府公报的接收登记工作,并设立专柜进行集中展示,让有需要的企业和群众能够方便获取,避免闲置浪费。

    (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涵。一是持续推进“五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决策公开,如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方案均事先面向群众征集意见;严格落实执行公开,如及时主动公开工程渣土与建筑垃圾清运处置整治等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信息;严格落实管理公开,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结果均通过网站等渠道公开;严格落实服务公开,如累计公布全区81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办事项、全程网办事项清单;严格落实结果公开,如做好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事结果公开,及时发布教育督导报告、全面改薄工作进度等信息12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今年累计公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批准、审计结果公开等信息71条,南环路高科雅园充电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情况达132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每月公布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棚改项目等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顺利进行。依法做好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信息公开,今年来共公开产权交易信息276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困境儿童、优抚对象等政策 16份,及时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信息35条。做好我区城市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每月、每季度依法将相关救助的救助标准、对象人数、救助人次数、救助资金支出等情况在网上公开。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强化线上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行统筹规划、集中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积极配合市里做好市政府网站整合和集约化建设,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建立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制定出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清单》,将“政务公开”各子栏目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对网站“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模块进行改造提升,有利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落实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回复率达100%。网站建设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要求各主体责任单位严把审查关,严防“不务正业”“不当言论,雷人雷语”等问题的产生。二是夯实线下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继续做好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公开工作,每月汇总收集各单位需公开的动态内容,进行再编辑和精加工,有力保障了办事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今年已累计更新252版次。区档案馆、图书馆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信息接收、整理、保管、查阅服务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硬件设施,对复印机等设备进行升级,更好地满足查阅群众网上查询、复制等需求。今年来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均能按要求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等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应纸质、电子文本,“两馆”累计接受各式文件材料941份。做好与本地主流媒体的互联沟通,今年在《泉州晚报》重要版面刊发鲤城重点项目稿件约56篇,拓宽政府信息的传播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6534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445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31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8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552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75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6条,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2018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30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9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4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0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4条。

    (三)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其中,重点建设项目、社会保障、住房、卫生教育、环境保护等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制定完善政策解读工作规则,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同步”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门户网“政策解读”栏目设置,通过设置子栏目的方式,将区政府解读、部门解读、其他解读进行分栏展示,方便群众获取查看。今年来,全区共对《鲤城区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等 份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采用图片解读等形式,聚焦2018年重大工作部署开展解读,帮助群众全面、准确、生动理解政策内容,掌握政府工作动态,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各单位主要领导紧扣时事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设置访谈主题,从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方面向群众解疑释惑,今年来共开展“在线访谈”12期。建立涵盖应急、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举办全区网络舆情应对培训班,对如何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进行讲解,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微政务、微解读、微直播、微访谈、微话题等形式,集群发声加强政民互动。开设“谣言粉碎机”栏目,推送《网络流传泉州西街改造不实信息,泉州市古城办紧急辟谣》等图文消息约40条,有力澄清了事实真相。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3件,当面申请2件。区政府受理申请4件,海滨街道2件,区教育局1件,人社局1件,住建局2件,主要涉及房屋征收补偿、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相关事项。

    (二)10件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其中,告知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3件。

    (三)不存在“不予公开”答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在: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机制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健全。②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得还不够全面,重点领域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③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个别领域的信息公开还较为分散,需进一步规划调整公开专栏。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上级公开主管单位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培训内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政务公开难点、重点工作的培训力度,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管理和操作能力,增强专业素养。二是着力健全公开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联系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单位间的沟通联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交流,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内涵。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编制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结合上级关于网站整合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等版块设置,提高网站检索能力,同时保障“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安全稳定运行。注意继续发挥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提高社会参与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81231日,为全区32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52

    165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52

    165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0

    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7

    2.网上申请数

    5

    1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