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
    时间:2019-12-09 15:54

    泉州市鲤城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试行,总分100分)

    类别

    分值

    考核内容

    考评标准

    (一)扣分项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

    纳入主动公开属性的正式公文,应当在主动公开件生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给予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正文等。

    ①公文提前或超期公开每条扣5分;②标题、索引号等要素未规范录入每条扣1分;③正文内容未能正常显示每条扣1分。(20分值扣完为止)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

    按照新《条例》规定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要求编制,根据本单位、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写,年度报告按时向区政务公开办备案,并及时上网。报告内容不得与其他单位或往年雷同。

    ①未及时向区政务公开办备案的扣5分;②未及时公开的扣5分;③未按照要素撰写年度报告扣5分;④年度报告与往年或与其他单位雷同扣5分;⑤年度报告未按要求编写导致被退回且未及时修改的,再扣5分。(20分值扣完为止)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10

    畅通申请渠道,规范答复流程。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后书面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要配合区政务公开办办理依申请公开件,在收到依申请公开处理单后5个工作日内将有关事项的办理、答复意见送交区政务公开办。

    ①超期办理每条扣5分;②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被纠错的,每件扣3分;③拒绝配合区政务公开办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的,每次扣5分,未及时将有关事项的办理、答复意见送交区政务公开办的,每次扣3分。(10分值扣完为止)

    保密审查

    10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根据谁公开谁保密谁把关的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新《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拟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相互沟通协调并经对方确认后方可发布。转发上级文件的,要查明该上级文件的公开属性,不属于主动公开的,不能公开;引用上级文件内容或标题、文号的,如该上级文件不属于主动公开的,要对该部分内容或标题、文号进行处理后方可公开,可使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内容进行代替。

    ①因保密审查不到位导致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的,扣10分;②转发上级不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每例扣5分;③未对引用了上级不属于主动公开文件的内容、标题、文号的部分进行处理再公开的,每例扣2分。(10分值扣完为止)

    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

    6

    按照每年我区《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要求,对涉及本单位工作的任务进行分解,并认真做好相关公开工作。及时规范报送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自查报告,自查报告要做到内容翔实、情况具体、数据准确。

    ①未及时报送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的,扣3分;②马虎应付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自查报告,自查报告未体现本单位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扣3分。(6分值扣完为止)

    政务公开栏

    建设

    6

    按照《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清单》责任分工及公开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区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栏。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公开栏。

    未按照要求更新区政府门户网及本单位政务公开栏的,每例扣1分。(6分值扣完为止)

    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

    6

    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应当在区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①未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的扣6分;②未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扣3分;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单一,只设一个分类的扣2分。(6分值扣完为止)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填报

    6

    每季度第一个月2日前(具体时间以每次通知为准)登录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按照《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填写范本》和通知要求,准确、规范填写并及时报送上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数据。

    ①未及时报送扣2分;②因报送数据不准确导致退回扣2分。(6分值扣完为止)

    查阅场所送交

    6

    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规定》,及时规范向查阅场所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未按照档案馆要求及时、规范送交主动公开文件的,每次扣2分。(6分值扣完为止)

    政策解读

    5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单位负责解读并送交区政务公开办;各单位印发的,由各单位自行解读;多个单位共同起草的,由牵头单位负责解读。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要实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对上级制定的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政策解读材料,可通过转载方式,扩大该政策的宣传解读面,需注意从上级门户网等正规渠道进行转载。

    ①一年内未发布政策解读的得0分;②对于乱解读、误读情况,每发现一起扣1分。(5分值扣完为止)

    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5

    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等制度机制,及时成立和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少一项扣1分。(5分值扣完为止)

    (二)加分项(以100分为上限)

    主动公开

    文件数

    5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新条例规定,逐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文件数在全区前列的(22个区直单位排名前7,高新区和8个街道排名前3)的单位,在基本得分的基础上加5分,分值上限为100分。

    注:因上述问题被通报的单位,要切实采取措施进行核查、整改,并按照通报要求整改的时限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区政务公开办。未在规定时间报送整改情况的单位再扣1分。因上述问题被省、市通报的,所有分数直接清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