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泄漏?泉州鲤城多部门联动“抢险”,场面堪比大片!
时间:2021-07-01 11:22 浏览量:1

  为提高鲤城区各应急单位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置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6月28日上午,鲤城区开展燃气事故综合应急抢险演练。副区长吴振法现场指导。

  上午9点30分,泉州市新奥能源发展公司鲤城展览城加气站内,一辆LNG(液化天然气)槽车正在卸车作业,一名"歹徒”突然闯入,对设备进行打砸,导致卸液软管爆裂,造成大量LNG泄漏。

  “立即关闭各阀门,拉响警报!”随着指令下达,加气站立即启动紧急连锁系统并将事故险情上报政府部门请求支援。接报后,鲤城区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指派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对事故进行处置,开展救援。

  随即,公安及交警部门在现场设立安全区域,维护秩序;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赶赴现场后,出动2支水枪对槽车进行降温;各部门抢险人员各负其责,现场工作紧张有序,20分钟后,安全隐患消除,加气站恢复正常运营。

  为确保在不同地点、不同情境下均能有序有效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当天,鲤城区还在江滨路一家商场内组织开展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抢险演练。“此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也检验了抢修抢险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鲤城区共有16家液化气供应站,使用液化气及天然气的居民用户近4万户,工商户达1000余家。“燃气系统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除了每年组织应急抢险演练外,我们还定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及安全宣传活动。”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经常性组织对各类场站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取缔、关停无证经营黑气点。

  安全无小事,宁练十分不错一分。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联合多部门,在东鲁社区总站商贸城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总站商贸城现有电商310家,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是重点监管场所。”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商贸城内已配备微型消防站,此次演练旨在检验相关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时值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鲤城区多次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区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方位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接下来,鲤城区还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经营行为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