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交警大队全员抗击台风“莫兰蒂”保辖区交通畅
发布时间:2017-01-02 10:14 字号:

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于915日凌晨305分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新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沿海风力最强的台风。受此次台风影响,中心市区道路大部分积水,交通几近瘫痪。为切实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鲤城交警大队迅速启动了防汛和防台风工作预案,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全力抗击台风“莫兰蒂”,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全警动员部署,科学调整勤务。针对台风所引发的强降雨恶劣天气,15日凌晨,大队长林怀中在得知辖区大部分道路积水,交通几近瘫痪后,立即召集大队全体民警、协勤人员奔赴路面一线抗台救灾。全体民警、协警都能充分认识到做好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舍小家顾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按照工作职责,全力投入“抗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二、严格路面管控,确保路面畅通。根据“莫兰蒂”台风对辖区道路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大队科学调配警力,全警动员、全员上路,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入路面一线,确保强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多渠道获取气象信息,做到早发现情况、早预防,掌握工作主动权。强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勤务工作,特别是将严重积水路段,列为重点管控路段。自715日凌晨起,大队领导深入路面一线,带领全体人员迅速投入到道路清障排险中,对辖区严重积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引导车辆往未积水路段通行,鲤中分队分队长魏茂文带领队员公伟杰在九一路口指挥交通时,由于路面积水,鞋袜湿透,干脆赤脚在路中指挥。同时,大队各分队积极组织人员疏通下水道排泄路面积水,及时处理断落树木、路灯、广告牌、公交站牌等,对街道上的障碍物进行清理,帮助受困车辆脱险,并指挥车辆有序通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在抗台救灾过程中涌现出无数起解救受困群众、推移受困车辆等好人好事,处处都是警民同心、共同抗灾的温馨场景。

三、深化宣传提示,提高安全意识。为切实把防御台风宣传报道落到实处,引导全社会共同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大队积极联系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大队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天气、路况、交通管制信息,开展出行交通安全提示,引导车辆避开市区拥堵和内涝路段,提醒车辆驾驶人行车注意减速慢行,严防事故发生。在巡逻途中通过喊话等方式提示宣传雨天行车常识,教育驾驶人保持车距、降速行驶,时刻提醒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陋习。

四、严格值班备勤,落实安全防护。大队认真按照支队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值班备勤,确保警令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全体民警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明确专人负责掌握汛期天气、道路积水、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信息情况。在执勤中要求全体执勤人员严格按照《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要求,配齐雨衣、雨鞋、反光背心、夜间照明灯等必要装备,增加反光锥筒、警戒带、检查提示牌、禁止驶入等设施的投入,确保自身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组织灾后自救。我队开元分队队部自915日凌晨起开始积水,直至915日夜间积水才开始慢慢消退,916日凌晨积水全部排完,现场到处都是枯枝烂叶,乌黑的淤泥有十公分深。916日上午,林大队长组织综合科人员到受灾现场查看,并安排大队拖车先行将受损车辆拖出,联系了环卫部门于下午正式开始清淤冲洗,下午六点多基本清理完毕。一楼协勤人员宿舍、电动车报牌、检验区域及档案室还在清理过程中。随后大队将联系防预部门对淹水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尽快恢复各部门的正常运行。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