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制度
发布时间: 2020-12-30 09:13:00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居务公开指居民委员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形式、程序和标准,将涉及居民切身利益、本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事项以及居民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予以公布,接受居民监督。  

  第二条 居务公开应当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及时、规范的原则,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三条 居民委员会主任是实施居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  

  第四条 各街道负责指导居民委员会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重点公开居级财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安全生产、救灾、社会保险、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内容,使区、街道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  

  第五条 居务公开事项包括:  

  (一)社区概况及居民公约,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二)年度财务计划及各项收入、支出和债权债务情况; 

  (三)集体资产、资金、土地等处置及其经营管理情况;  

  (四)政府拨付和接受社会捐赠的救灾救助、补贴补助、扶贫助残、危房改造等资金、物资及其管理使用情况;  

  (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情况,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情况,以及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范围对象人员以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分配情况;  

  (六)落实殡葬政策情况;  

  (七)协助街道开展工作情况;  

  (八)社区十分之一以上居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居民代表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第六条 居务公开的时间:居务应当至少每年全面公开一次,涉及财务的事项应当每月公开一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居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应当及时公开。  

  第七条 居民委员会应在居民居住相对集中、便于群众观看的地方以墙面式或立柱式设置居务公开栏,同时通过居民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居务公开信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  

  第八条 居民委员会应加强对居务公开栏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公开栏应外观整洁,无破损脱落,周边环境清洁。公开栏内版面布局应整齐、整洁、合理,没有过期失效或无关党务、居务的内容,没有乱张贴的小广告等。  

  第九条 居民委员会应建立居务公开档案并统一妥善保管。

  第十条 各街道办事处要经常性开展对所属社区居务公开栏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公开或者公开不及时的居民委员会,应当责令其按规定和要求公开;对弄虚作假、欺瞒居民的,应当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  

  第十一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