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培训会】他们将“为鲤公开”监督!全力保障群众知情权
发布时间: 2023-12-06 17:28:00

  12月6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政务公开专题会暨业务培训班。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拟聘任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吴小纲副区长为首批“为鲤公开”政务公开监督员颁发聘书。首批“为鲤公开”政务公开监督员涵盖检察院、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教师代表、法律顾问等社会各界人士,以“为鲤公开、共享发展”为核心,将“政务公开”打造成倾听民声的“连心桥”、惠企利民的“直通车”。接下来,鲤城区将围绕“四个一”为监督员们提供监督平台,包括“一案一监督”“一事一机制”“一季一活动”“一年一评议”等,引导监督员们全面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各个环节,让政务公开真正做到服务人民、服务群众。

  吴小纲副区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自觉向先进地区、向高标准看齐,让政务公开真正落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便捷办事、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上来,为鲤城持续推进“活古城”“战江南”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财政资金、教育医疗、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公开。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政策标准化梳理发布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要以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及时、准确、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要提升政策解读水平,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保证解读时效,要多采取“小剧场”等剧解、图解、直播解读形式,把政策利好群众的方面进行提炼陈列,让群众真正看得懂,能明白。

  培训会还邀请了鲤城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赖莹莹副庭长作专题讲座,以案释法引导各公开责任单位依法公开、规范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