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鲤城:推出“AI政务智能助手” 居民在唠家常中把事问
发布时间: 2023-12-11 10:36:00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接受口语化咨询、提供智能化推荐服务、全面解读政策法规……最近,泉州市鲤城区的市民群众手机上拥有专属政务咨询助手,体验了在“唠家常”中便能把事情问明白。

  据了解,为打造“全速办”政务服务品牌,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依托微信公众号上线“AI政务智能助手”。“我们收集近3000项办事服务事项,输出大约10万条政务问答知识,并利用大语言模型的推理总结功能和向量数据库的存储、检索功能打造该智能助手,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政务咨询服务,属于全省首创的做法。”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曾春泉介绍道。

  市民可打开“鲤城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后,便可找到“AI政务智能助手”。点击进入相关界面,该页面简洁明了,大致分为“服务导航”“智能问答”两个部分,其中“服务导航”涵盖个人服务、企业服务、公共服务等8个模块以及热门问题、热门事项的提示,方便市民按需查看;“智能问答”则为对话框,提供文字、语音两种输入方式,方便群众输入询问。

  来自鲤城区海滨街道的郑女士刚换了新工作,社保有2个月处于断交状态,于是她在后台输入“换工作,社保断交怎么办”这一问题,后台便快速给予答复,并跳出“猜你想办”一栏,她根据自己需要点击想要办理业务,了解办理该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

  

“AI政务智能助手”界面截图

 

  “上网络搜索后,给的答案‘五花八门’,感觉都不大准确,找到专业的政策方案,又因为太过冗长看不大懂,所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找‘AI政务智能助手’询问,没想到我这么口语化的询问方式,它听得懂、并且给予解读。”郑女士告诉记者。

  原来,这便是“AI政务智能助手”提供的智能化推荐服务,通过智能问答对拆分、自动化标签标注,实现回复答案的同时,把相关的办事事项、常见问题等内容推荐给用户,使政务服务更加贴心、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AI政务智能助手”还具有不断自我优化的功能,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反馈,不断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政务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此前市民输入“新生”时,窗口会跳出“根据已知信息无法回答该问题”以及“猜你想办”的栏目,但随着询问的人次增多,后台会根据大数据分析,跳出相关答案。

  曾春泉表示,下一步,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将进一步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持续扩大事项涵盖面,通过简单的情形选择与判断,推送精准的办事指南,真正实现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同时,推出“政务”数字人,通过智能交互、智能服务,快速准确理解群众需要并提供精准服务,继续深挖更多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智能审批服务的应用场景,提升服务的广度、强度、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