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鲤城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19:00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鲤城区防范化解

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养老机构:

现将《鲤城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民政局  

202229

 

鲤城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现象清理整顿,根据民政部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民政厅印发《福建省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泉州市民政局《印发泉州市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老有颐养目标,筑牢底线思维,全面压降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持续做好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充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2215日前)。各街道要结合实际,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分析本行政区域内养老服务诈骗行为的新手法新伎俩,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风险提示,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老年人风险识别能力。要充分拓展宣传阵地,要走进公园、走进广场、走进养老服务机构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实现宣传全覆盖。要充分发挥新型网络社交平台重要生力军作用,多形式拓展宣传渠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民政厅将依托福建养老微信公众号、福建养老网等平台,及时宣传各地防范诈骗资讯动态。市民政局将在《泉州晚报》开辟专栏,刊发相关动态,请踊跃投稿。2022130日前,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要实现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标语上墙。

(二)摸底排查(20222月底前)。1.摸排对象。辖区内的已登记备案的各类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未登记、未经备案的养老服务场所。区民政局将根据日常掌握的信息和排查到的信息,与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获取的信息相结合,汇总形成摸排对象清单,由区民政局会同属地街道开展摸排。2.摸排重点。在机构类型上,重点排查民办的、公建民营的、规模相对较大的、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在摸排事项上,重点排查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有没有因为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或者被纳入到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黑名单等情形,特别是养老服务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回报炒床位等情况。3.摸排方法。摸排将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如利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黑名单、最高院的中国裁判网查询诉讼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的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关联公司等,通过多维度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风险画像。

(三)分类处置(2022320日前)。区民政局会同属地街道,在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工作原则指导下,在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对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排查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并形成摸排情况报告。对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视情做好分类处置。对已经收住老年人,运营比较平稳,且没有收取大额预付费的,督促其尽快依法办理登记,并加强后续跟踪检查,确保风险整体可控;对已经收住老年人,且收取大额预付费的,责令退还资金,并根据场所性质,属民非性质的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处置,属企业性质的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取缔。纳入红橙黄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在分类处置的同时将报送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汇总报送省民政厅。

(四)整改推进(20224月—202212月)。区民政局将会同属地街道,在45月对摸排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销号。对于名单的养老服务机构,各街道要将其列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通报整治名单,作为当地党政领导平安建设责任书的突出问题,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612月,持续推进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机制,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确保全区范围内养老服务防范化解诈骗工作可防可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民政局将把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工作纳入单位一把手工程,纳入2022年工作重点,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区民政局成立以苏静局长为组长,郑红兵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办公室、社会救助股、社会事务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等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救助股,负责牵头召集工作。加强对全区范围内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各养老服务机构落实防诈骗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推进防诈骗工作开展。对于发现重大案件线索、重大风险隐患,各街道、各养老服务机构要第一时间向办事处、区民政局报告。

(二)加强协调配合。区民政局将依托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强化与政法、公安、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等协同,配合做好养老服务诈骗的调查认定、定性定级、风险评估、后续处置等工作;与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线上线下数据对接共享,及时掌握信息,依法依规开展监管。

(三)加强舆情监测。各街道、各养老机构要配合区民政局,加强防范化解过程中的负面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跟踪社会热点,认真对待信访和政府热线、12345、各级官网网友留言中的问题线索,避免小事变大、大事变炸,造成负面舆情蔓延扩散,给防范化解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各街道、各养老机构要于325日前,将附件(13)《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风险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等三份表格由街道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上报至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于328日前汇总上报市民政局。

区民政局联系人:倪立峰,电话:18150536756,邮箱:lcq22355759@163.com                                                                                                        

 

附件:1.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2. 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风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3. 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

 


附件1

 

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人、万元

 

序号

养老服务机构名称

兴办主体

是否设有分公司、服务网点等

机构性质

机构设施性质

经营方式

关联公司

是否备案

床位数量

收住老年人数量

营销方式

是否收取大额预付费

收费名目

收费标准、优惠条件

预付费涉及人数、资金总额

预付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信用惩戒情况

牵头摸排单位

 

 

 

 

 

 

 

 

 

 

 

 

 

 

 

 

 

 

 

 

 

 

 

 

 

 

 

 

 

 

 

 

 

 

 

 

 

 

 

 

 

 

 

 

 

 

 

 

 

 

 

 

 

 

 

 

 

 

 

 

 

 

 

 

 

 

 

 

 

 

 

 

 

 

 

 

 

 

 

 

 

 

 

 

 

 

 

 

 

 

 

 

 

 

 

 

 

 

 

 

 

 

 

 

 

 

 

 

 

 

 

 

 

 

 

 

 

 

 

 

 

 

 

 

 

 

 

 

 

 

 

 

 

 

 

 

 

 

 

 

 

 

 

 

 

 

 

 

 

 

 

 

 

 

 

 

 

 

 

 

 

 

 

 

 

 

 

 

 

 

 

 

 

 

 

 

 

 

 

 

 

 

 

 

 

 

 

 

 

 

 

 

 

 

 

 

 

 

 

 

 

 

 

 

 

 

 

 

 

 

 

 

 

 

 

 

 

 

 

 

 

 

 

 

 

 

 

 

 

 

 

 

主要领导(签字):                      填报人(签字):                                  电话:

填报时间:      

                                           

附件2

 

 

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风险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人、万元

 

序号

服务场所名称

对外

宣传

性质

兴办

主体

是否设有分公司、

服务网点等

床位

数量

收住老年人

数量

营销方式

是否收取

大额预付费

收费

名目

收费标准、

优惠条件

预付费涉及

人数、资金

总额

预付费

资金使用情况

诉讼及

投诉举报情况

信用惩戒情况

牵头

摸排

单位

 

 

 

 

 

 

 

 

 

 

 

 

 

 

 

 

 

 

 

 

 

 

 

 

 

 

 

 

 

 

 

 

 

 

 

 

 

 

 

 

 

 

 

 

 

 

 

 

 

 

 

 

 

 

 

 

 

 

 

 

 

 

 

 

 

 

 

 

 

 

 

 

 

 

 

 

 

 

 

 

 

 

 

 

 

 

 

 

 

 

 

 

 

 

 

 

 

 

 

 

 

 

 

 

 

 

 

 

 

 

 

 

 

 

 

 

 

 

 

 

 

 

 

 

 

 

 

 

 

 

 

 

 

 

 

 

 

 

 

 

 

 

 

 

 

 

 

 

 

 

 

 

 

 

主要领导(签字):              填报人(签字):            电话:              填报时间:      

 

                                   

附件3

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养老服务机构及

服务场所名称

类别

风险隐患点

风险隐患等级

整治措施

是否立案

立案时间

牵头摸排单位

备注

 

 

 

 

 

 

 

 

 

 

 

 

 

 

 

 

 

 

 

 

 

 

 

 

 

 

 

 

 

 

 

 

 

 

 

 

 

 

 

 

 

 

 

 

 

 

 

 

 

 

 

 

 

 

 

 

 

 

 

 

 

 

 

 

 

 

 

 

 

 

 

 

 

 

 

 

 

 

 

 

 

 

 

 

 

 

 

 

 

 

 

 

 

 

 

 

 

 

 

 

 

 

 

 

 

 

 

 

 

 

主要领导(签字):                      填报人:              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