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家李贽》 出版发行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3-01-19 12:44 浏览量:1

  近日,《思想大家李贽》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社科联策划的泉州社会科学丛书之一。

  “《思想大家李贽》一书令人耳目一新,分李贽其人、李贽著作、李贽思想、作品精选和相关资料五个部分,为读者呈现了一位立体的、丰满的李贽。”著名李贽思想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张建业教授为该书作序,他说,李贽青年时期生活在泉州城南,泉州独特的文化特质,尤其是城南特殊的地理方位、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李贽思想的形成提供了滋养。

  《思想大家李贽》一书内容丰富,第一部分用家世、简历、行迹、政绩、地位及相关评价等几部分既全面系统又简明扼要介绍李贽。第二部分图文结合,介绍了李贽的重要著作及主要内容。第三部分,结合泉州的宗教历史文化,概括性地总结了李贽思想产生渊源、思想发展脉络,较为全面地总结了李贽的重要思想观点。第四部分精选了李贽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诗作、小品、信答、杂述等作品,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李贽的一些重要思想。第五部分收集整理了与李贽相关的联句、师友、简明事迹等重要信息。

  《思想大家李贽》编著者李晓东说,全书12.8万字,以当代人的阅读习惯,为读者呈现一位立体的思想大家,特别是针对李贽庞博的思想观点进行系统梳理,有利于读者系统全面地认识、理解李贽,有助于李贽思想的宣传与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