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祥文教论坛重磅回归!探寻李贽思想与泉州古城文脉
来源:石狮融媒 时间:2023-02-01 08:55 浏览量:1

  1月30日下午,万祥文教论坛第十九讲《李贽思想与泉州历史文化名城》在石狮市万祥图书馆报告厅开讲。

万祥文教论坛第十九讲活动现场

  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泉州市古城老城指挥部指挥长朱启平,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著名文化学者、诗人余世存,中国纪录片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著名文献纪录片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夏蒙,香港著名文学家、出版家、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第三任理事长孙立川,泉州市经贸技术学院党委原书记郑文伟,华侨大学教授、泉州李贽学术研究会会长陈少牧,万祥图书馆创办人、董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友平,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泉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文卫,共青团福建省委一级调研员蔡丽芳,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胡毅雄,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石狮市政府副市长黄明瑄,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少韧,以及泉州市、鲤城区、石狮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嘉宾、听众等参加活动。

  李贽(1527年~1602年),福建泉州人,明代重要思想家、史学家、文学评论家。李贽思想贯通儒、释、道,反对封建礼教,提倡个性解放、人人平等,批判重农抑商,注重发展生产,合乎明中后期资本主义萌芽的思潮,其重要著作有《藏书》《续藏书》《焚书》《续焚书》《史纲评要》《九正易因》等。李贽的一生充满着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和对本源的追寻,具有开放与革新的意识,因此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最重要的25位思想家之一。

  陈辉宗表示

  李贽思想博大精深,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论坛围绕“李贽思想与泉州历史文化名城”展开,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聆听专家、学者的思考,启发工作思路。感谢本次论坛专家学者来泉州、石狮阐释李贽思想,这是对泉州这座世遗城市,以及对石狮历史文化的重视,也是对泉州、石狮经济文化发展的极大助力和赋能。泉州能有今天的辉煌和成就,一辈辈先贤做出巨大的努力;泉州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泉州人,包括关心关注泉州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多给予泉州指导,多为泉州鼓与呼,把泉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讲好讲出去,让泉州的历史文化传承好,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开创泉州文化新的辉煌。

  朱启平表示

  泉州文化很丰厚、很厚重,做好泉州文化古城保护,一定会带来泉州文化的复兴。当前,李贽思想的研究已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泉州作为李贽的家乡,更应该成为研究李贽思想的权威地方。对此,在泉州文化古城保护工作中,做好李贽思想的研究、挖掘、复兴至关重要,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下去。希望专家、学者多为泉州古城文化保护,以及李贽故居、文化的研究和相关条件的创造,给予指导,共同推动泉州文化新发展。

  郑天助表示

  石狮自古以来就是泉州刺桐港的重要门户,也铸就了石狮多元的海丝文化遗产。近年来,石狮市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推进美食文旅之城建设,开发“滨海”旅游产品,深入塑造“海丝”文化品牌,持续完善全域旅游体系,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美食旅游目的地,入选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石狮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学术发展,研究阐释李贽思想在新时代的价值和启示,探索李贽思想与石狮历史文化、海洋文化、文旅经济发展的融合与创新,让李贽思想闪耀时代光芒。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古城老城指挥部、石狮市人民政府、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市历史文化中心、万祥文教论坛组委会联合举办,旨在漫谈泉州历史名人李贽,让世人了解感悟其主要思想脉络,探寻泉州这座古城的人文情怀和历史传承。

  论坛上,余世存、夏蒙、孙立川、郑文伟、李冀平、陈少牧等6位对话嘉宾,从李贽思想的时代背景、内涵构成、历史贡献及其在当代的现实意义,李贽思想形成与泉州宋元以来多元文化的渊源与影响,以及如何保护和挖掘李贽史迹,丰富世遗泉州内涵、打响世遗品牌等方面做了深度的交流,让大家对泉州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会上,宣读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陆文虎少将,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笃彬的贺信;举行了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