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吾讲堂】原情论势 不忘初心——泉州七中开展李贽文化进校园暨专题讲座活动
来源:泉州七中 时间:2023-05-10 17:33 浏览量:1

  为传承先贤思想,弘扬李贽文化,推进李贽文化进校园。近日,鲤城区政府办公室李晓东主任应邀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设《李贽思想的当代价值》精彩讲座。党总支书记、校长吴鹏飞、副书记黄颖、办公室、政教处、教研室等处室主任及部分卓吾班的师生参加,讲座由黄颖副书记主持。讲座前先举行赠书仪式,李晓东主任将他倾注心血编著的《思想大家李贽》无私赠与我校。这本书以李贽其人、李贽著作、李贽思想、作品精选和相关资料5个部分呈现了一位立体的、丰满的李贽,李晓东主任勉励卓吾班学生多多阅读关于李贽思想的书籍,以更好地了解泉州独特的文化特质。

  李主任先从七中所处的特殊的地理方位谈起,在学校旁边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两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再百米处就是李贽故居。不论是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抑或是 “金青龙、银聚宝”的长街深巷,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受到聚宝城南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为自己能够成为卓吾班一员,能够学习和传播李贽思想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倍感荣耀。

  讲座从当代主流价值观解读李贽撰写的名句作品,如“原情论势”、“千百余年而独无是非者,岂其人无是非哉?”、“昨日是而今日非矣,今日非而后日又是矣”……精选李贽的思想主张,深入浅出地阐释“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等治国理政的主张,讲座中古今融通,生动地诠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李主任同时还从读书经世、人文思维角度启发同学们读书、交友和生活,启发同学们历史地、辩证地、审美地、系统地看待问题。  

  讲座之后,展开了精彩的互动。卓吾班同学主动走上讲台,有的当面请教李主任,有的畅谈讲座收获。高二卓吾班的同学们还自豪地向大家展示精心设计的卓吾班班旗、班牌、班训,汇报卓吾班开展的活动与计划……同学纷纷表示,讲座拉近了与思想家李贽的距离,更增一份传承先贤思想,弘扬李贽文化的担当与情怀。讲座者儒雅博学,学生活泼善思,整场讲座气氛相当轻松且热烈。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把李贽列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发展史上25位思想大家之一,李贽思想成为泉州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相信经过不断深入学习,卓吾班的同学们定会得到更多李贽思想的滋养,继续沉潜深思,赓续传统文化根脉,擦亮泉州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

与“卓吾班”部分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