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寿庚
时间:2022-03-02 16:30 浏览量:1

蒲寿庚,号海云,生卒年不详,宋末元初人。先世是侨居占城(今越南南部)的阿拉伯商人。南宋初年,迁居广州,"总诸蕃互市”。12世纪末,蒲寿庚祖父是广州大富豪,在广州城内建有宏壮邸宅。13世纪初,家道衰落。此时,泉州已逐渐取代广州,成为中国最大贸易港口。蒲寿庚父亲蒲开宗迁居泉州,住在泉州郡城东南法石乡,经营香料业。

南宋末叶,浙、闽、粤一带沿海海贼猖獗。淳祐十年(1250年)海寇侵袭泉州,蒲寿庚与兄蒲寿(浅),帮助官府击退海寇。蒲寿庚因功授闽广招抚使,兼领泉州提举市舶司。直至南宋末年独据市舶之利30年,在法石建海云楼以望海舶,富而有势,致产钜万,家懂数千,为沿海地方势力的首领。德祐年间迁福建行省安抚沿海都制置使,仍提举市舶司。

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二月,元世祖忽必烈派丞相伯颜率大军乘胜南下。由于蒲寿庚操纵海外贸易,又有很多海船,在福建沿海一带很有实力,伯颜欲招降蒲寿庚。因为“蒙古虽长于陆战,舟师实不敌宋,寿庚老于海事,拥海舶甚多,一旦降元,是为元南征之助,于元为莫大之利,于宋直致命之伤”。于是暗申派遣不伯和周青两人持带符命赴泉州,许以高官厚爵拉拢蒲氏兄弟归顺元朝。同年五月,南宋遗臣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人拥恭帝庶兄益王赵昰在福州称帝,是为端宗。为图恢复,张世杰等人也知非依赖蒲氏家族强大海上力量和地方实力不可,同样以高官厚爵拉拢蒲氏兄弟,封蒲寿庚为福建、广东招抚使,并总统海舶。

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十一月,元兵从浙江至福州,端宗无力与元兵对垒。为了避开元军锋芒,由张世杰等人护驾选列泉州,驻跸法石,泉州南外宗子都出城迎见王师。蒲寿庚前来谒见端宗。张世杰分淮兵2500人命蒲寿庚率海舟随后。蒲寿庚用其兄寿(嵌)之计,紧闭城门拒命。张世杰只得掠走蒲寿庚海舶400多艘,护送端宗前往潮州。蒲寿庚借口计议守城一事,置酒宴请南外宗室,尽杀宗子。随之蒲寿(嵌)教蒲寿庚与州司马田真子用腊丸裹降表,派善水者由水门潜出,向元兵元帅唆都请降。

蒲寿庚弃宋降元,受元朝嘉奖。初授昭勇大将军(正三品),任闽广都督兵马招讨使。至元十四年(1277年)又迁任江西行中书省参知政事(从二品)。第二年八月,晋升福建行中书省尚书左禾丞(正二品)。同年,元世祖接受董文炳建议,以"寿庚素主市舶,谓宜重其事权,使助我捍海寇,诱诸蛮臣服"。这期间,泉州处在宋元战乱之际,海外贸易冷落。直至十五年八月,元廷才命蒲寿庚等人招谕舶商,恢复与海外贸易通商。蒲寿庚派遣长子、正奉大夫、工部尚书、海外诸番宣慰使蒲师文和亲信孙胜夫、尤永贤等人,"通道外国,抚宣诸夷"。于是占城、马八儿二国首来通商,其他20余国次第而来。泉州港海外贸易达到极盛,跃居为世界大港。十六年二月,元廷敇命扬州、湖南、赣州、泉州四省造战船600艘,泉州分担200艘。十八年二月,福建行省左丞蒲寿庚上言:"诏造海船二百艘,今成者五十,民实艰苦。潮廷允准罢止。二十一年九月,薄寿庚升江淮等处行省中书左丞并泉州分省平章事。

蒲寿庚统领市舶,高官厚爵,终身安泰,子孙显贵。蒲氏家族薰炎达80余年,元亡才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