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圭
时间:2022-03-02 16:31 浏览量:1

大圭,俗姓廖,字恒白,号梦观。泉州人,元大德八年(1304年)生。

大圭自幼资性聪慧,初习儒学,博极群书,擅长诗文。及长大,篤信佛教的父亲廖休庵居士对他说,"为父学佛不果,今儿以许佛,望儿勿违吾志!"大圭遵从父教,到泉州开元寺出家为僧,拜高僧广漩为师。三历寺职,及至寺中首座将代任住持之时,元宣政某征召大圭主持承天寺,大圭谢绝。有友人劝他接受,他写偈语回答,"几年学得舞腰肢,到处身将等木随。底事逢场羞作戏,只愁笑倒邓禅师。"又偈:"水牯还生水牯儿,人田不放鼻头低,秋来禾麦多成稗,空负先农一把犁。"与友人相视一笑而罢。

大圭学博识端,由儒人释。故能贯通儒释两家而为一。他曾说,"不读东鲁书(儒家书籍),不知西来意(佛家教义)。

大圭在开元寺西筑有梦观堂,作为参禅读书之所。他作诗如东晋诗人陶渊明,作文似唐代古文家柳宗元。后人评他的诗"筒严高古,无山林枯稿气";"气骨磊落,元元代纤秾之习,亦无宋末江湖蔬笋之气"。三山(福州)吴鉴称大圭为"圆机之士",为他的诗集作序道:"华实相副,词达而意到,不雕镂而丽,屏耕锄而秀。”

大圭虽然为憎,但关心国家人民。他有很多纪事诗,大都写在元至正十七年(1357年)至二十六年(1366年)泉州"亦思巴奚”①[注"亦思巴奚”,系波斯文“Isbah”的音译,在阿拉伯、突厥文中也通用。原意是“军队”、“特殊兵种”、“民兵”、“骑士”等。这里指泉州以穆斯林为首和主要组成部分军队大专称。]兵乱之前。深刻地反映元末泉州的政治经济情况。

至正年间(1341~1368年),泉州水、旱、风、震、疫各种灾害纷至沓来,百姓无以为生。如至正十三四年,泉州大旱灾、大饥疫,种不人土,五谷歉收,饿殍载道,死者枕藉。大圭目睹天旱稻枯,粮贵民饥的严重灾情,不禁赋诗慨叹:"春秋黄槁百泉枯,龙骨声声泣老夫"(《苦旱》),"菜色万人同","民间楮已空"(《南国》),"斗米而今己十千"(《哀殍》)。他谴责统治者不顾人民死活,乘机拼命哄抬粮价,催税逼债;"吾郡从来称佛国,未闻有此食人风。凶年竟遣心术变,末俗何由古昔同?"他大声疾呼:"急为饥民散腐红(积陈仓谷)!"(《吾郡》)

元末,泉州农民起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大圭身历时境,认为农民之所以起义,是官逼民反,"民已竭膏脂","干戈正此时"(《次韵詹生所见百感》)。泉州外族统治者强抓僧人当兵,强迫他们屠杀起义军。大圭也在诗申加以揭露:"殴僧若殴羊,持兵衣短夹。"(《僧兵叹》)"朝朝上城候点兵,群操长竿立枪槊。""那知今日堕卒伍,使守使攻受官约。”“愿放诸僧卧云壑!"(《僧兵守城行》)

大圭平生著有《梦观集》、《紫云开士传》。至正二十二年圆寂,终年59岁。门人为他在西州(在泉州西门塔后村)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