偰玉立
时间:2022-03-02 16:32 浏览量:1

偰玉立,字世玉。新疆畏兀儿(今维吾尔)族人,生卒年不详。先世是回纥人,居偰连河上,因用偰为氏。后世迁居高昌郡(故址在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东),出身摩尼教世家,但偰玉立本人却不信仰摩尼教。元延祐年间(1314~1320年)中进士。至正九年(1349年)五月,以正议大夫福建行省泉州路总管升任泉州达鲁花赤。

偰玉立在泉州任上,见瞧楼瓦腐木朽,行将坠坏,于是拨款修建,并发动郡人捐助,命晋江县尹纪庆翁、南安县尹白榆等人具体负责。费时三月,谯楼恢复旧观。

偰玉立在政事之暇,留心考求地方志乘。因南宋淳祐《清源新志》(又名"后志",成书于淳祐十年)以后,泉州方志己百年失修,当时朝廷开修宋、辽、金三史,征集各地方志,泉州独缺。偰玉立感到"是邦古今政治、沿革、风土、习尚变迁不同,太平百年,谱谍犹有遗逸矣。今不纪,后将无徵"。于是亲自主持《清源续志》编纂工作,聘三山(福州)文士吴鉴具体负责,考求图志,搜访旧闻,编辑成书。泉州是舶司所在,诸蕃幅辏之所,是年冬,旅行家汪大渊再次来泉州,偰玉立探知他多年游历海外,熟悉海外诸国山川、土俗、风景、物产,就请他撰《岛夷志》附于郡志之后。

泉州清净寺始创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寺内曾造银灯供祭上天,买士田房屋给众教徒居住。后来因都寺阿合抹失职,供天的银灯和房屋寺产被窃被占,寺宇废坏。教徒多次到官府控告,多年不得解决。至正九年,闽海宪金赫德尔行部至泉州,清净寺教长夏不鲁罕丁、都寺舍刺甫丁、哈惮卜又率领众教徒投诉。赫德尔命偰玉立负责办理。偰玉立很快征回旧物。教徒大悦。偰玉立又倡议并主持清净寺的重修工作。里人金阿里独力捐资,寺宇焕然一新。

至正十年,偰玉立主持重修泉州文庙明伦、议道二堂和酉庑斋舍、先贤祠等。郡人蔡元,14岁有神童之称。偰玉立保荐他进京师,朝廷授他编修官职,偰玉立以此激励学风。同年,偰玉立和泉州路总管孙文英下乡劝农,并在南安九日山崖刻"劭农于郊"纪念此事。

至正十二年,偰玉立主持泉州扩城工程。泉州城在唐开元中(713~741年)始建,五代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曾重加版筑,首次扩城,自南宋至元初,先是有势力的官商占城地筑园池亭榭;后来外侨来此聚居,在镇商门外陈肆成市,建寺宇,筑蕃学,蔚为繁华之区。"一城要地,"莫盛于南关,四海舶商,诸番琛贡,皆于是乎集"。至正十年至十二年,同安、仙游二县"流贼"屡犯泉州,为加强防范,保护外侨不受骚扰,偰玉立决意拓城。他将罗城南墙向南推进,与南宋绍定三年(1230年)知州游九功所筑"东自语浦、西抵甘棠桥,沿江为蔽"的翼城连接成新罗城,并加高加宽。新罗城周长30里;高2.1丈(折6.45米)。东、西、北基广2.4丈(折7.37米),南基广2丈(折6.14米)内外都用石头垒筑。改镇南门名德济门。废通津门,又在临漳、德济门之间建南薰门。偰玉立在扩城同时,疏浚城壕,并在旧罗城南滨两岸砌石,作为内濠。

偰玉立能体察民情,兴举废坠,修造桥梁,赈济贫苦。泉州人民很敬重他,在府城东和桥南二处立祠奉祀。

偰玉立工诗书,好山水,遍游泉州名山古迹,留下许多吟咏题刻。如至五九年登开元寺镇国塔,在塔心勒石纪游;游九日山题刻"泉南佛国"、"玉立"、"卲农于郊";游清源山纯阳洞、瑞像岩、寒山岩、天柱峰也都有咏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