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岭社区
时间:2022-04-22 09:02 浏览量:1

   

  龙岭,位于泉州市紫帽山东麓,据乾隆版《泉州府志》第六卷记载:“龙首山在紫帽山东南麓,山有龙翔之势,亦名龙头(首)岭。”说的是紫帽山自东北有一山岭蜿蜒至此地,山势若游龙回首,因此取名为龙首山、龙头(首)岭,而紫帽山得名于山形象一顶古代的官帽,传说中常有紫云盖顶,古人认为紫气兆示吉祥。龙岭自古为泉州域通往晋南的交通要道,有驿馆客栈设置在此,往来繁荣。其村落形成的历史也相当久远了,村因山得名,称龙首岭乡,当前则改为龙岭社区。

  也许是紫帽山紫气庇荫,也许是巨龙游翔,灵气所钟,龙岭有“一山两读书处,一唐一宋四列卿”的美谈,暗合了山川人文互为表里之说。

  ·大历(767779年)间,欧阳詹曾在此读书。贞元八年(792年)欧阳詹举甲第第二名进士,荣登“龙虎榜”,成为“温陵甲第破天荒”泉州首登进士第一人。后来欧阳詹读书处舍为妙峰堂。

  另有珠明院,建于五代。郡人范丞、赵诚、宋宜、陈在此读书。四人先后登科,列卿,乡人荣之,建“四卿堂”纪念,也有说珠明院即为“四卿堂”。

  此后,龙岭成了历代名人骚人僧道士读书修炼之所。志书中收录的宋代钱熙的《龙首岭》便是佐证之一,“残年仍置闰,五日恰逢春。携酒客独尝,敲门僧不嗔。双松如拱立,万井自横陈。精舍故盘礴,元规尘上人”。

  龙岭山路崎岖,坡陡道险,岭上岭下交通困难,因此,龙岭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共地下党在泉州机关的所在地。至今龙岭仍保留着革命纪念馆、中共紫帽区工委旧址、解放军炮洞等许多革命遗迹,是泉州较早的革命老区。

  旧时的龙首岭乡,今已规划为鲤城区金龙街道龙岭社区,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现有6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824人。

  近年来,市规划局结合龙岭的自然风貌与红色文化,计划将总面积约925亩的龙岭村庄及周边山林地,规划为红色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闽南民居改造区三大主题,将龙岭社区打造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景区。

    

  (吴晶晶/  吴英明/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