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7-1200-2019-00019
    • 备注/文号:泉鲤政工信〔2019〕106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4
    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印发《鲤城区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工信局 时间:2019-07-04 16:21

    各街道办事处,各相关企业:

      现将《鲤城区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鲤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鲤城区应急管理局

      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2019年7月4日

      鲤城区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做好工业企业火灾防控工作,深刻吸取近期我市多起工业企业火灾事故教训,全力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有效改善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环境,根据《泉州市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区工信局、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工业重点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突出“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工作重点,对我区工业重点行业开展一次全面检查,摸清底数,消除火灾隐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工业企业火灾防控能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此次专项检查以纸制品、纺织、鞋服等工业行业为重点,主要检查内容:

      (一)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是否明确并落实。

      (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是否制定防火检查巡查及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等,并按要求建立档案、台帐。

      (三)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火灾重点部位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重点岗位人员经专门培训,持证上岗;定期检查、检测、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并有详细完整的记录等情况。

      三、实施步骤

      检查工作从现在起到8月底前,按照企业自查自纠、区级部门检查、市级部门督查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企业自查自纠(7月4日至7月10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按照泉州市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对照表(详见附件1)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改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开展排查摸底,并将排查情况逐一登记,建立台帐,查漏补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第二阶段:街道和区级部门检查(7月11日至20日)。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办事处要收集企业自查自纠情况,于7月15日前将摸底结果以表格形式加盖公章后(详见附件2)报送区工信局。7月16日-20日,区工信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成立联合检查组,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无法在要求期限内整改的,要采取可靠的措施,确保安全,待整改完毕后方可投入使用。

      第三阶段:市级部门督查(7月21日至26日)。市工信局、应急局、消防支队将在各区县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职责分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成立督查组对我区开展督查,以推动我区工业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有关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工厂消防安全事故,各街道、各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部署开展工作,企业要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切实摸清消防安全底数,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二)履职尽责,确保工作实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街道要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同步全面开展检查工作,切实提高安全标准,加强监督执法,依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清单管理,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确保工作实效。

      (三)注重部门协调配合。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各街道办事处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共同做好此次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工作。工信部门突出检查是否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部门突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检查企业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防部门主要负责提供消防技术指导,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联系电话:22355369,传真:22355182,邮箱:22355851@163.com)

      附件:1.泉州市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对照表

      2.XX街道工业重点行业消防专项检查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