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506-12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泉鲤市监明传〔2021〕3号
    • 发布机构:鲤城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28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6-08 09:51

    各市场监管所:

       

      为保障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泉州市中考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工作,保障我区中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严防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根据泉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各项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各考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各类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杜绝考生食宿点电梯安全事故,杜绝违法经营销售考试作弊器材,杜绝假冒伪劣考试用品(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等),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中高考结束。 

      三、考点学校

      高考: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六中、泉州七中

      中考:辖区内的各中学

      四、工作步骤

      各市场监管所应安排人员迅速开展食品安全、电梯安全检查,开展打击违法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专项行动,在检查的同时做到边检查边整改,确保检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执法二大队查处,建立规范的长效监管机制。 

      第一阶段:考前监督检查

      主要针对全区学校特别是中高考考点校周边超市、文具店、通讯器材店、食杂店、餐饮店、酒店宾馆及考点校内食堂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经营许可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储存管理、食品加工操作、食品添加剂的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杜绝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提高食品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对学校、酒店宾馆的电梯安全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加强市场巡查,严厉打击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行为,加强2B铅笔、0.5mm黑色签字笔等考试用品质量检查,确保质量合格。

      第二阶段:中高考期间监督

      对校园周边各经营单位进行巡查监管,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巡查和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检查,并对各考点校食堂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重点监督,督促学校落实好食品采购及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按规范加工制作食品,所提供的每种食品都必须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封专用容器内,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高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各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中高考期间食品、电梯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明确检查重点,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各项监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2、强化应急值守。各相关业务股室要加强业务指导,特别要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应急准备;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严格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性安全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依法处理。

      

      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8日

     

      

      (此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