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4-3000-2021-00007
    • 备注/文号:泉鲤政文旅〔2021〕12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04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征集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音乡趣乡作乡艺故事素材的通知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02-20 18:21
    各街道文化站,区文化馆:

    编撰乡村文化记忆丛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内容,现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征集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音乡趣、乡作乡艺故事素材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做好《乡音乡趣》、《乡作乡艺》丛书故事素材征集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乡音乡趣》丛书故事素材主要是与我区在方言、戏曲、舞蹈、民谣、歌谣、武术、游戏等有关流传传承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典故、事件。

    《乡作乡艺》丛书故事素材主要是与我区生活技艺、民间雕刻技艺、建筑营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保护传承相关的传说、故事、典故、事件,重点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故事素材的收集。

    二、征集类型

    主要包括3种类型:民间传说、历史典故、故事事件。

    三、叙述要求

    (一)故事内容为文学故事题材,非景、物、人的说明性文字或简介。

    (二)故事叙述有主线、有内容、有情节,行文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三)故事要件应当包含故事题目、故事正文以及篇末最后署明故事采集所在地的街道 、社区。

    (四)对方言、特殊用语、习俗、生僻字等加以适当注释,并作页下注。

    (五)篇幅字数在800-1500字左右。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高质高效完成故事素材征集工作。

    (二)严格审核。各单位要加强故事内容的意识形态把关审核,注重主旋律、正能量,故事内容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及时报送。

    1、报送篇数要求

    各街道文化站、区文化馆报送《乡音乡趣》、《乡作乡艺》故事素材篇数各1篇以上。

    2、报送时限、方式

    请各街道文化站、区文化馆于2021年3月1日前按要求报送故事素材,电子文档发送邮箱:wenhuagu412@163.com,联系人:周琼琼,电话:22355837。

     

    附件:1.《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音乡趣故事素材范例

          2.《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故事素材范例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2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音乡趣故事素材范例

     

    闽戏神田元帅

     

    相传康熙年间,有一个李丞相,家在闽南。有一天,相府千金小姐和婢女到花园游玩,忽然嗅到一股香味,一找,发现香味是从一棵谷穗上散发出来的,这棵谷穗只有一粒谷子。

    小姐感到好奇怪,就把这粒谷子摘下来放进口里咬,才咬一下,谷穗就吞进肚子里。过不久,小姐就怀孕了,十个月后生了一个逗人喜爱的胖小子。母亲责备女儿未结婚先生小孩,女儿哭着把经过说了一遍,好心的哥嫂就认这个小孩为儿子,以免外人笑话小姐无夫有子。

    孩子生得聪明伶俐,从小就喜欢戏曲和音乐,经常和其他四个孩子唱戏曲,拉乐曲,他们到山上砍来竹子做笛子,就像四个小戏子。

    一天晚上,康熙皇帝梦见有五个孩子在一起唱戏,乐曲轻婉优美,十分动听。他不禁听呆了,心想:多好的小戏子呀。正要叫他们留在皇宫,可惜梦已醒了,刚才那五个孩子唱戏的生动场面好像就在眼前。第二天,康熙皇帝召集大臣,说了梦中五个孩子唱戏的事,命李丞相立即找到这五个孩子。

    李丞相受命后十分烦恼,这茫茫天下,去哪里找这五个孩子呢?李丞相只好先回闽南家乡。一天,他正在家里唉声叹气,这个小姐生的孩子来找爷爷。看到爷爷这样,就问:“爷爷,您怎么这样不高兴?”李丞相说:“你小孩懂得什么,去玩吧!”小家伙偏不走,丞相被纠缠得没法,只好说:“皇帝命我找五个唱戏的小孩子,我去哪里找?”小孩说:“爷爷,我去替你找。”说着,一溜烟不见了。不一会儿,这五个孩子出现在李丞相面前,有的弹奏,有的唱曲,乐曲声是那么优美动听。李丞相高兴极了。直到这时,夫人才把女儿吞了谷子生了这个孩子的事讲给李丞相听。

    李丞相把这五个孩子带到京都,让他们给康熙唱曲。康熙帝一看,正是梦中的五个孩子,立即高兴地说:“正是他们!”自己拿了一个板,为孩子拍板。孩子们唱起优美动听的南音,皇帝听得入了迷,板也丢下来了。

    这时,李丞相才奏明这孩子是他女儿吞了一粒谷子生下来的。康熙皇帝立即赐姓田,封为翰林院田府大元帅,建造了一座郎君府,还赐给孩子们一支凉伞,御书“天子同乐,御前清曲”,由田元帅管辖。从此田元帅就成了闽戏神了。

    漳州东山)

    讲述者:许凤秋 64 岁 东山县铜陵镇退休干部 初中

                        采录者:孙英龙 48 岁 东山县博物馆干部     初中

    采录时间、地点:1984 年 4 月于东山县

     


    附件2

     

    《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之乡作乡艺故事素材范例

     

    霍童线狮

     

    霍童线狮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早年间,有一老狮爱孙心切,孙儿要取下门窗格木雕的狮子戏球玩耍,老者无法取下,为逗孙儿喜欢,就用布包棉花,扎成“狮子”,系上线,穿过大师椅靠背花格,拉动其线,“狮子”便跳动起来,逗得孙子哈哈大笑。后来,老者逐步将它改进为有头有脚的“狮”,给孙儿当玩具。经过不断探索,当初的小布狮演变成现在重约十五公斤,要搭起四米高的架子,并用数根绳索、多人拉动的“霍童线狮”。也有传说,隋谏议大夫黄鞠为避隋炀帝迫害,迁徙咸村,后与早年定居石桥村的姑丈朱福易地而居。为报答姑丈情谊,就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姑丈诞辰之日举行灯会活动。还有传说,是纪念黄鞠在霍童凿山开渠灌溉农田造福子孙的伟大功绩,白天表演高跷,傍晚就举行纸扎、铁技、线狮、舞龙等游艺。后发展到霍童全村四境。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霍童线狮的表演了。线狮表演是灯会上最具特色的节目。明代以来,霍童线狮就成为当地节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霍童线狮每年二月初一开始表演。在要表演的那一天,中午时分便会有由村民组织的打鼓队巡街打鼓,这预示着晚上将开始今年的“二月二灯会”。据说,如果晚上恰巧遇上下雨,但中午鼓已经打了,那么晚上还是要举行灯会。如果第二天还是下雨,那么灯会将延迟到没有雨的那天。而一旦遇上雨水较多的年,连续好几天都在下雨的话,一直到农历三月十六灯会还没结束,那么不管还剩几天,灯会都会被停止下来。

    每年农历“二月二”灯会的民俗踩街活动,当地各姓氏宗族组成的线狮队都要前来登台献艺,各展风采。“二月二灯会”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是游神表演,中间的几天则是民间技艺的演出。游行是在霍童的四个境表演,第一个是坂头的万全境,第二个就是街尾的华阳境,第三个就是忠义境,第四个就是宏街境。而宏街境之所以作为最后一个境表演,是因为宏街境是黄鞠的后裔,寓为东道主,所以放在最后一天。

    在霍童,线狮技艺最为精妙的,当数黄氏和陈氏两大家族。重达四十斤的“狮子”,线狮的身子、头、尾巴材料均由竹篾制作;狮身以竹篾为框架,里面填充着棉花、布料、橡胶等;狮头制作每年均有变化,有的憨态可掬、有的威武凶猛、有的俏皮伶俐,制作的材料以毛线、麻绳为主,并与狮子一同染成五颜六色;在狮子关节点上用其他材料代替,使关节点不易断;狮毛用特殊的彩色塑料丝制成,并且在狮子的头部、尾部系上往返的绳子,狮子的双腮左右系上两条绳子。按照当地人的说法,每年的“二月二”灯会,就是黄氏线狮与陈氏线狮的擂台。正是由于不断比拼,不断创新,霍童线狮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宁德霍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