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14-3000-2023-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政文旅〔2023〕2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19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3年街头文化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文旅局 时间:2023-04-20 15:19

    区文化馆,各街道文化站:

      现将《鲤城区2023年街头文化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落实。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3年4月19 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2023年街头文化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鲤城区街头文化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特色品牌,挖掘培育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的街头文化艺人,精心打造新的网红文化打卡点,让街头文化艺术成为鲤城街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鲤想生活,福见街艺”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和“1+3+2”专项工作,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游客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彰显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文旅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文、旅、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时间

      时间:2023年全年(以各阶段活动时间为准)

      四、工作内容

      按照市文旅局2023年工作部署,加强文旅项目带动,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将街头文化打造为古城网红打卡点。

      2023年,鲤城区街头文化专项工作将按照品牌引领、突出重点、分段实施、整体推进的总体要求,具体计划安排如下:

      (一)品牌引领,强化街头文化硬件支撑

      依托“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文旅品牌,在街头文化发展中彰显泉州多元文化内涵,发挥世界遗产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城市品牌效应,着力打造鲤城区街头艺术“遇见鲤”文化品牌。

      活动内容:

      1.在指定的街头表演点位,通过装设“遇见鲤”街头文化标示牌、LOGO灯,提升“遇见鲤”街头艺术的品牌形象,增强街头艺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2.根据街头艺人的街头表演形式配置氛围小彩灯、应急灯等照明装备。

      3.在有条件的街头艺人固定表演点位周边设置观众座位区域。

      完成时间:2023年7月前。

      (二)交流联动,培育街头艺人软件优化

      在前期开展街头艺人招募、出台《鲤城区街头艺人演出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加入街头表演,通过引聚人才、业务交流、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街头艺人的效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街头艺人队伍。

      1.城际交流互动

      活动内容:为艺人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提升街头艺人自身的业务水平,开拓艺人视野;组织表现优秀的街头艺人,开展城际间的街头艺人业务交流活动,从而推进街头文化工作的发展,提升街头文化整体水准。

      (1)组织街头艺人以沙龙、分享会等形式自由交流。

      (2)邀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民间艺人座谈交流心得。

      (3)组织街头艺人前往具有丰富街头文化工作经验的城市(如西安、成都、青岛等地区)进行城际建间艺人业务交流。

      完成时间:2023年10月前

      2.定期专业培训

      活动内容:邀请专业艺术老师,定期组织街头艺人参加专业培训,提升艺人艺术文化水平,形成艺人之间友情的街头文化圈,鼓励更多的街头艺人走进圈子,致力宣传推广街头文化。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前

      (三)特色活动,促进街头艺术有序发展

      通过开展艺术集中展演、原创音乐包装等文化惠民演出项目,鼓励街头艺人积极参与街头文化艺术表演,引导街头艺术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城市空间和市民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内容,交流碰撞新的文化、思想和观念。

      1.定期举办街头文化艺术节

      活动方式:街头艺术类(涂鸦、街头服饰、角色扮演等)通过定期举办街头文化艺术节,利用常态化街头互动表演、让艺术演出走向街头、走向公园;街头音乐舞蹈类(架子鼓、歌曲演唱、街舞等)举办草坪音乐会等,将艺术融于日常生活,为市民与游客提供高品质文化体验与娱乐享受。

      完成时间:7月25日前后

      2.街头艺人原创音乐包装

      活动内容:将原创音乐进行专辑录制,宣传推广,为喜欢创意的街头艺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创意的平台。展现当代街头艺人在音乐创作、设计方面的新思潮和内在动向。

      (1)招募创意“达人”:以热衷原创设计,渴望表现自我的街头艺人为主,可包括民间艺人,创意人士。

      (2)聘请指导老师针对创意作专题讲座,深化创意文化节理论基础。

      (3)对创作作品排练、专辑录制。

      (4)创意作品与宣传视频展映推广。

      完成时间:2023年12月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