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03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2〕5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7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城管局 时间:2022-06-20 10:02

    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单位:

      现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6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上半年,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细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紧紧围绕抓城建提品质2022年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环保督察等核心任务开展工作,通过“五抓”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理顺城市管理机制,努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为推动鲤城区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抓项目,攻难关,民生建设蹄疾步稳

      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年度计划实施项目27个,总投资约67990万元。

      1.蓄力推进市政建设项目。抓好林荫大道B标段工程收尾工作,已完成年度投资1100万元,占年度计划95%,现处于路灯调试、人行道收尾和内页资料整理等项目验收阶段。抓好道路微整治项目,谋划实施泰华路、泰新街和泰康路3条道路人行道及景观提升改造项目,现已完成项目立项、设计招投标和现场测绘,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优化。抓好23座区管桥梁检测工作,同步设置完善桥梁界碑和铭牌,并督促各街道及项目指挥部同频开展桥梁日常管护巡查工作。抓好招商引资,生成招商线索5条,其中泉南高速新增鲤城互通及接线工程取得新进展。

      2.奋力推进绿化景观项目。坚持“五步走”,全力推进实现“绿满泉城”2022年度目标任务。①新增公园绿地5公顷,现已完成项目立项、设计招标、基础测绘和数据补全等工作,正在进行整体方案设计,计划6月初完成方案设计。②建设口袋公园10个,现已完成项目勘测和初步可行性论证,正在进行场地测绘及设计工作。③建设立体绿化10处,现已摸排可建设地块4个,并着手开展第一批立体绿化建设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摸排可用地块。④建设花漾街区1处,已结合园区标准化景观提升项目完成前期测绘基础数据补全工作,下一步将开展设计方案论证优化。⑤推进晋江南岸鲤城段景观提升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区域考古、河道滩涂地使用手续批准和设计方案初稿等工作,现正在结合投资运营模式进行建设方案深化工作。

      3.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深入推进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5公里、雨水管网3公里。①南环路雷克萨斯段排水工程已完成雨水篦增设和一体化雨水泵机安装,现正在进行雨水连通管施工。②火炬街雨污排水管道及道路基础修复工程已完成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现正在编制施工招投标文件。③南环路1#3#雨水提升泵站建设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现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④霞洲引港整治工程已完成项目备案立项、用地征收范围规划意见批复、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批复、设计招标工作和设计方案初稿,现正在优化设计方案。同步完成8宗800平方米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并有条不紊推进电力迁改报批手续。

      4.有力推进环卫设施项目。全力推进中心市区“环卫一体化”改革,现已完成环卫人员信息以及环卫资产摸底,并拨付启动资金3000元至区文投集团,现正在协调环卫工人交接问题,计划6月份完成老城区一体化改革。竭力配合市级推进江南片区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地块控规调、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及确认、工可报告批复和地勘土地现状调查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土地征收安置补偿。奋力办好20座公厕改建改造民生实事,现已完成方案设计,正处于项目预算阶段。

      (二)抓整治,强措施,城市管理井然有序

      站位“世遗典范城”建设,贯彻落实《泉州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以“八化”行动为抓手,瞄准城市管理重点领域,逐项列出清单,全面查缺补漏,持续巩固创城创卫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形象。

      1.全面落实市容秩序管控。建立“1图+4清单+5方案”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创城创卫工作。一是占道整治不停歇。疏堵结合加强占道经营整治,引导便民摊点入市入店经营,规范便民摊点7处。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清理夜市大排档、烧烤摊、活禽宰杀交易、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市场景点等重点区域占道经营,查处占道经营7500余起,处罚48宗13400元。二是油烟整治不松劲。联合开展餐饮油烟现场检查,督促餐饮经营者安装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油烟净化器安装率为74.2%、油水分离器安装率为63%。深化巩固拓展2条油烟管理示范街创建成效,确保正常使用率达100%。三是养犬整治不止步。联合街道定期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公园、广场、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管控,查纠违规养犬、随意溜犬等行为,及时捕捉流浪犬只,累计开展专项行动120场次,劝导养犬人数700余人,清理流浪犬只60余只。四是噪音整治不松懈。开展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零点行动”,严厉查处未取得午夜间施工证明文件噪声污染行为,强化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噪声查处力度,对群众投诉较多6家在建工地采取约谈措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37次,巡管辖区在建工地420个次,查扣施工车辆1部,立案处罚1宗。五是渣土运输管理不懈怠。制定《鲤城区渣土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细则任务清单》,建立违规驾驶员集中约谈教育、常态化巡查暗访、安装源头抓拍系统和进出车辆台账登记等配套制度,强化运输企业加强末端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实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组织盲区动态演练6次。通过技术防控+监管执法+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整治工作,累计查处违法违规车辆58部,处罚金额2.02万元,开展企业安全联合检查16次。六是停车管理不放松。落实“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要求,深化开展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初稿,摸排经营性停车场69个,面积67549平方米,停车泊位1343个。成立机动车停车扩容专班,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形成制度清单,同步开展江南南新区现有停车位及可增补施划车位摸排工作,下一步将组织施划,充分挖掘停车资源。七是监管考评不停步。稳步推进“数字城管”平台运行,贯彻落实“监测吹哨、管养报道”工作机制,“数字城管”督促处置问题16025件、处置率98.39%,在市级考评中位列第二。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专项考评,下发整改函3000份,整改率100%。耐心细致做好各类信访案件处理,累计受理案件1675条,处理率100%,确保群众问题有人受理、有人反馈、有人落实。

      2.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一是经费测算做到位。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区级财政情况,完成2022年度环境经费测算,确保满足我区建设发展需要。二是环卫保洁做到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增加保洁人员,增配环卫设施,延长作业时间,提高机械清扫水平,大力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健全完善日扫夜洗模式。上半年来清运生活垃圾3万余吨。二是垃圾分类做到位。深入开展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起草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明晰责任体系,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顺利完成用地选址,初步完成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区域、居民小区等点位摸排,计划将江滨公园春江阁建成垃圾分类宣教中心,301中转站围墙内空地建成分拣中心。推动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推行“十有一员”分类投放模式,新建设智能回收设备30台,完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试点运行家庭厨余垃圾收运路线,2022年1月至3月,3条家庭路线覆盖居住区74个,居民31609户,收运厨余垃圾300余吨。

      3.全心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念好“控、拆、联”三字经,开展不间断、全方位、高频次巡查,对违法建设动真格,坚持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苗头中。一是控。落实在建工程项目巡查报告和清单管理,通过网格人员日巡查日报告制度,确保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查处。二是拆。结合违法建设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卫片图斑比对等制度措施,对违法建设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单销号,累计拆除违法建设56宗面积4337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3宗面积1712平方米。三是联。通过采取冻结产权、停止供水、供电、不予办理相关许可证照等法律制裁措施,加大对违法建设治理力度。累计对6宗违法建设进行产权冻结,对1宗违法建设不予办理许可证照手续,促使3宗违法建设自行拆除后予以解冻。

      (三)抓防控,保民生,疫情歼灭全力以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城市管理局主动担当,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渡时艰,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为城市筑起安全屏障。

      1.交通查验有力有序。明确查验工作细则,配齐设施设备人员,3月15日起,先后设立高速西出口、江滨南路与望江路节点、泉州大桥节点等9个交通检疫点位,设置金鸡水闸等6处路面管控点位,对所有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查验检疫工作。截至目前,泉州西高速口交通查验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

      2.转运工作有效有为。3月13日以来,从人员力量、车辆保障及工作机制等方面综合发力,坚持动态清零,提高转运效率,落实应转尽转。截至4月6日6时,转运一密人员1914人,二密人员321人。参与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专班,接收国内外解除隔离回来人员187人,定点转运上海返鲤97人、北京返乡学生9人。

      3.环境整治有声有色。全力以赴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清运生活垃圾20876车次4439.1吨。每日对市政设施、环卫设施、酒店商超等场所等开展环境消杀,日消杀面积达300万平方米。邀请第三方转运公司对封控区、医学观察点涉疫生活垃圾进行集中转运,直运至南安圣元垃圾焚烧厂,累计清运涉疫生活垃圾299车次247.574吨。

      4.重点人群管理有条有理。加强交通运输、环卫保洁、燃气场站和干部职工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各类重点人群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跟进进展,督促落实。同步督促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四)抓安全,查隐患,城市运行有条不紊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防患于未然,扎紧扎实城市管理安全篱笆。

      1.加强隐患排查预防。把安全风险预防和排查作为第一道工序,对所属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紧盯燃气供应站点、高空广告、市政设施、违法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部位、重点作业场所,开展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防控、大整治,实行登记造册、限时办结、闭环管理工作机制。

      2.强化燃气安全监管。重点做好4个重要区域安全监管工作,对燃气生产经营使用全链条(燃气管道、燃气场站、餐饮场所、经营用户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62次,整改安全隐患86处,查获“黑气点”1处,暂扣液化气钢瓶11个。推进燃气泄漏报警系统安装工作,目前管道燃气餐饮均已全部安装到位,瓶装液化气餐饮用户已安装650家。

      3.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强化市政道路提质改造,修复路面2450平方米、护栏207米,优化2条交通安全设施;加强残缺雨水篦子、井盖管护,提升井盖96座,安装防坠网62处;注重路灯精细化维护,修复故障路灯248座、故障电缆400米,节能改造老旧路灯45盏;开展绿化管护工作,修剪草坪约10万平方米、行道树木约500棵;加强排水设施维修,修复截污挂管84处,封堵排污口5处,疏通管道约2400米,清理雨水箅1504座,完成兴贤路排水箱涵清淤工作。

      4.增强二次供水管理。为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2021年12月起开展全区城市二次供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第一季度联合区卫健局、住建局对辖区配备水箱的二次供水小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55处,完成整改51处,整改率92.7%,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5.抓好城市防汛工作。在防汛工作中,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备足备齐防汛物资,提前检修2座排涝泵站设施设备。按片分区对易涝积水点进行巡查,提前打开雨水篦子,对路灯、电缆等进行检修,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五)抓队伍,强作风,城管发展蒸蒸日上

      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城市管理局全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1.突出“学”,全面夯实思想根基。坚持集体学习和干部自学相结合,利用周学习、领导班子会、党组会等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附福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同时,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多形式开展学习,让主动学习、工学结合成为常态。定期开展内部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多渠道提升业务能力素质,矢志不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突出“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反面教材警示,引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站位脚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城市管理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3.突出“行”,努力打造城管铁军。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确定提振城管队伍精气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促进工作落地见效三个方面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清单任务11项,完成整改1项,已整改并长期保持3项,促进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庸懒散浮拖”问题。疫情面前,全体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下沉一线,不分昼夜参与道路查验、社区防控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4.突出“实”,推广综合执法改革。推广鲤中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制定《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实施方案》《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要素“模板化”操作指南》,在全域开展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明确“八个一”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任务,于5月初全面启动综合执法巡查模式,统一综合执法服装(马甲),建立街道网格巡查模式。目前,各街道已基本完成综合执法中心装修改造和综合执法平台系统设计。

      二、存在问题

      半年来,我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城市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城市管理职权科学化有待理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体制运行不够顺畅,仍存在推诿扯皮、管理效果差等问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新增职能与相关部门权责清单界限不够明晰。二是城市规划建设前瞻性有待提高。中心城区房屋老旧、布局拥挤,江南新区城乡结合部多、连片开发不足,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不够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市政基础设施仍存薄弱环节。三是城市管理模式精细化有待加强。城市管理方式多停留经验式、问题式、突击式和粗放式上,缺乏前置管理、目标管理、系统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手段,造成城市管理问题反弹、回潮严重,重复执法现象屡屡出现。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聚焦“品质名城 现代都市”建设要求,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目标,立足后申遗时代,坚持做好“建、管、改、新”4篇文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鲤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跟进“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抓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林荫大道B段工程圆满收尾,强力推动泉南高速新增鲤城互通及接线工程落地实施,聚力推进3条道路微整治项目改造完成,畅通道路微循环。进一步抓细园林绿化项目提升,精心组织开展“绿满泉城”行动,完成公园绿地5公顷、口袋公园10个、立体绿化10处和花漾街区1处的目标任务,推动晋江南岸景鲤城段景观提升改造项目进展实现质的跃升,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奠定基础。进一步抓好水环境治理项目,加速推动项目前期手续,确保4个涉水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抓紧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建设步伐,计划9月进场施工。

      (二)聚焦“管”,进一步提升城乡市容品质。一是专项行动常态开展。制定完善《进一步提升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紧扣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市政设施管养、违法建设、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渣土运输、油烟污染、流浪犬只、机动车停放等城市管理重要领域专项整治,创建样板示范街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垃圾分类重点突破。积极推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迅速掀起垃圾分类大宣贯大培训的热潮,制定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责任书和召开一次培训会。垃圾分类纳入环卫一体化内容中,一体化巡检员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有机结合起来,一帮人干到底,实现人员保障、设施设备保障、四分类垃圾转运体系保障,力争在10月份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三是安全生产标准建设。实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城镇燃气、违法建设、渣土运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执行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机制,着力完善城市管理应急体系,当好城市环境和安全的守护者。

      (三)抓实“改”,进一步改革城市管理机制。一是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按照《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实施方案》,组织各街道加紧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做好软硬件落地落实,进一步健全规范街道综合执法文书、执法流程、执法清单等配套制定,制定出台《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指标细则》《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建立对街道和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人员的考核机制,巩固提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成效。二是深化推进环卫一体化。推动区国有城市运营公司承接全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环境消杀等作业服务,实现一区一支队伍作业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运营服务保障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精细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计划9月份完成江南新区环卫一体化改革。

      (四)力求“新”,进一步强化城管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精心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上率下,紧盯问题抓落实、靠前推动抓统筹,严格落实目标管理、定期约谈、述职述廉等制定,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二是突出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着力点,科学统筹谋划,突出监管重点,着力在推动重大部署落实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主动靠前、不遗余力,在推动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三是坚持抓实见效,推进作风建设。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深入开展,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办实事,解难题,把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