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9-1200-2024-00008
    • 备注/文号:泉鲤建〔2024〕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0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住建局 时间:2024-02-01 15:27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局属各有关股室(单位):

      按照《泉州市2024年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泉安委〔2024〕2号)和《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建建〔2024〕10号)部署,经研究,制定了《鲤城区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2023年12月20日全市安全生产暨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专题调度会议部署要求,聚焦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动态清零,继续围绕“两个切实”,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以加强监管执法为主线,深入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严管重罚,切实推动企业自查自改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整改”向“事前预防”转型,有效推动安全生产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二、主要任务

      (一)聚焦执法体系,抓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重点建立健全以下六项制度:一是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编制安全生产责任和权力清单,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工作机制,鼓励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推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做到不办关系案、不执人情法;四是进一步梳理房屋市政工程常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按照《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安全生产检查内容,建立健全执法监管台账;五是推行“阳光执法”,及时公开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将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纳入社会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格依法执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公开曝光黑名单企业信息。六是建立健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统计、执法考评和典型案例报送制度并定期亮晒通报,完善自由裁量基准。

      (二)聚焦执法重点,抓计划执法。局法制股认真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明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的数量比例,按照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区域、内容、重点及方式等,提高执法效果。区安全站、质量站每季度要完成对全区可考评项目全覆盖“双随机”检查1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收集证据,并及时立案查处。

      (三)聚焦执法衔接,抓协作配合。局建工股、区安全站对在实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中发现的涉嫌危险作业罪、强令冒险作业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情形,应严格按照《泉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引》(泉安办〔2023〕4号)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移送,坚决杜绝有案不送、以罚代刑等问题。

      (四)聚焦执法力度,抓打非治违。要精心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依规查处“未批先建”、肢解发包、转包、违法分包、超资质承揽工程、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出成效。要狠抓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事件的处理,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止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从重惩处并公开曝光,绝不手软,切实起到震慑警示和宣传教育作用。深挖严打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对监管执法人员和不法企业“猫鼠一家”的腐败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要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严格审批、联合审查、信息共享、会商联动、举报奖励等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源头管控、齐抓共管,严防死灰复燃。

      (五)聚焦执法权威,抓精准执法。要全面落实“主要领导每月一检查、分管安全领导每半月一检查、安全业务科室负责人每周一检查”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精准安全监管执法,并切实改变以往查具体问题为主的监管理念,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安全日志”制度执行等事前管控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对检查发现未开展排查或者查出后拒不整改等导致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的,严格落实“一案双罚”,倒逼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依法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红橙黄蓝”评级为依据,坚持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与加强监督执法并重、严格规范执法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统一监管标准与差异化监管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大胆放手并持续指导“好”的企业自主管理,聚力抓住“差”的企业实施“开小灶”重点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执法精细化水平。

      (六)聚焦执法效能,抓执法评议。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制定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质量评议工作方案,从执法力度(检查覆盖率、隐患整改率、违法行为查处率)、办案质量、执法建议办结情况、工作成效等方面对执法工作开展评议考核,形成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评价体系。对执法情况实行“每月统计分析、每季度评议通报”。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2日前)。局建工股、区安全站、区质量站要立即全面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每一名监督执法人员,落实到每一个在建项目。

      (二)集中推进阶段(2月2日-11月30日)。局建工股、区安全站、区质量站要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切实解决监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执法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局建工股、区安全站、区质量站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总结,巩固隐患排查治理成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推动治理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股室(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治安、从严治安”监管执法理念,把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相关股室(单位)紧密配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员、经费、装备到位,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保障,提高执法能力。各有关股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监管队伍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结合全区在建工程数量、体量,合理配齐配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并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作用,为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有关股室(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信、网站等媒体,加强对本辖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要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指定专人,强化信息报送。区安全站即日起至2024年底,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执法统计表(附件2、3)至局建工股汇总;二、三、四季度第一个月1日前报送上季度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12月20日前报送第四季度活动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及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总结至局建工股汇总。

      附件:1.全区2024年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一)

          2.全区2024年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二)

         3.安全生产执法查处重点事项

         4.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执法处罚依据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