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29 09:52 浏览量:1

 

 

 

 

 

 

 

 

 

 

 

 

泉鲤常办〔201856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201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从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路1号;邮编:362005;电话:0595-28052720;传真:0595-28052722)。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2018年常泰街道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认真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工作保障到位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及时更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由党政办公室在网站予以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设立工作人员AB角制度,常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机关每个办公室明确了1名信息员,配置办公所需软硬件,规范了各类服务窗口;落实信息工作保障经费,制定街道信息奖励制度。

(二)持续优化工作平台,确保工作透明规范

一是及时发布街道信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更新街道动态,今年共更新信息43条、法规文件15条。同时,对信息公开意见箱涉及到街道的内容及时、认真回复。二是向办事群众公开服务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优抚和低保发放情况;便民服务等。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街道基本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力求务实,成效明显

我街道不断完善街道门户网站这一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通过在线访谈和各大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工作;二是通过街道党务政务公开栏,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等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创新拓宽公开渠道方式。在原多种方式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开设“对山风韵”微信公众号,拓展信息公开面,为广大居民宣传社会正能量,让居民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四)全面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强化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同时,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不到位,跟踪督办,指定具体工作人员限时整改。二是每月初由廉政监督员把关,通过街道“三公”经费栏公示街道开支情况,做到收支透明化;三是街道年初制定工作思路之后及时进行细化公开,实现文件和网络公开同步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截至2018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其中200829条,200913条,201022条,201117条,201228条,201330条,201423条,201533条,201621条,201724条,218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类信息;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类信息;街道、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类信息;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类信息;街道、园区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类信息;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信息;街道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类信息;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党务政务公开栏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截止今年年底,街道在信息公开栏中政策解读专栏里,共更新数量14条,其中20161条,20175条,2018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互动交流栏目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使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共收到居民来信1条、咨询建议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截至2018年底,街道未受理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等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单位内部政务信息及内部公文,符合相关文件精神。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街道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照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些工作抓的不够全面;二是督查工作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结合工作的实际,领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内涵。二是加强教育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街道将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经办、审核、监督等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进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按照新要求,严格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详见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谁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181224

 

 

 

 

 

 

 

 

 

 

 

 

 

 

 

 

 

 

 

 

 

 

 

 

 

 

 

 

 

 

 

 

 

  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2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