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浮桥街道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03-19 00:00 浏览量:1

各社区、街直各部门:

现将《浮桥街道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4 年3 月19

 

 

 

 

 

 

浮桥街道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改善街道面貌、完善配套功能、提升城区品位,努力创建“生态宜居幸福城”,根据上级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宜居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要充分发挥街道依山、滨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凸显“山魂、水魄、文韵”的城建理念,做美、做优、做精城区环境,结合城区综合改革和美丽社区建设,结合“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争取用5年时间,打造特色景观带、创建宜居环境示范社区,努力使街道在城市综合承载力、城区面貌、品位内涵、管理整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走前列,加快打造“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家园,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长远发展,建设“美丽社区”。

——“一个全面深化”。2014年,推进“点线面”拓展延伸,街道拟树立1个美丽社区示范点,打造1条特色景观带。

——“三年明显改观”。2016年,改造各类石结构房屋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生态优美的城区发展格局。

——“五年整体提升”。2018年,社区整治基本完成,基本完成石结构房改造,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建成绿道系统生态网络框架;基本完成公路沿线整治提升,景观面貌明显改善。

二、重点任务

(一)“点”上工作要抓亮点焦点关键点

根据省上要求,“点”从城乡社区向城区“三边三节点”、美丽社区拓展。

一要抓亮点。①按照区级具体工作要求,紧抓“六大工程”。重点抓好创建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指导与建设管理工程、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工程、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和谐促进工程等六大工程,努力建成“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社区。②强化卫生考评。社区环境整治是美丽社区建设的基础工作。街道要配合区考评中心将社区排水排污、环境污染列入考评内容,推动全区街道卫生月考评制度全覆盖,促进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

二要抓焦点。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是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德政工程,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抓好此项工作。要全力实施城乡石结构房屋改造五年行动计划。一是科学规划、分类指导。要制定本辖区的改造规划,确定年度改造计划和建设时序。二是试点先行、项目带动。要坚持试点先行,2014年启动兴贤路北侧片区改造、延陵片区危旧房改造等作为石结构等危旧房改造试点项目。

三要抓关键点。按照“六有五达标三完善”要求,推动城市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有一个综合服务站、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幼儿园、一片室外活动场地、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达标和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完善,打造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温馨舒适的完整社区。对于新规划的城市社区,要按照“六有五达标三完善”要求逐步配套完善。

(二)“线”上工作要抓承载力集聚力提升

要着力抓市政道路和管网等城镇承载力提升。雨污管网方面,要深入开展专项普查,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完善配套,连线成网, 5年左右建成较为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市政道路方面,重点要配合上级部门疏通“断头路” 、改造重要交通节点,畅通城区内外交通衔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同时,要配合市级抓好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

(三)“面”上工作要治污治乱治违

一要治污。要开展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抓紧抓好整治项目,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合交叉执法、信息月报、有奖举报等制度,加强现场监测和执法检查。今年,要抓好小流域整治经验总结,进一步扩大整治规模,保护好河道生态环境,营造水清岸绿宜人城镇环境。

二要治乱。继续加强渣土车专项治理,督促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优质、高效、廉洁的渣土运输行政审批服务。协助公安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实施常态管理,明晰监管职责分工。

三要治违。抓“两违”专项整治,要按属地负责原则,强力而不失时机地深入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两违”零增长,并加快处理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一方面,对现行“两违”,一律责令停止施工,依法坚决予以拆除;对历史已形成的“两违”,要分层次、分阶段,尽快分门别类研究处理。另一方面,要抓常态、促长效。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尽快完成规划区内房屋普查,摸清“两违”基本情况。要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根据区级要求协助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在房屋征收中对违法建筑一律实行“零补偿”;有违法建设的房屋,不予协助办理产权登记、过户、抵押等手续;对违法建设工地和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不得向其提供相应服务。

(四)“带”上工作要串点成线打造精品

按照上级“连点成线扩面”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用13年时间,打造滨江南路景观带。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41-2月)。一是要结合本地实际,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规划,层层组织动员部署。二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激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大力营造浓烈的创建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143-201412月)。一是突出试点,重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根据实际,分轻重缓急,先确定一批试点和明确一批项目,重点推进。二是分期分批,有序推进。要成熟一批,建设一批,改造一批,循序渐进推进宜居环境综合建设。三是全面铺开。集中时间和人员,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注重提升城建管理水平。四是开展跟踪督促检查。要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考评总结阶段(201412月)。进行全面回顾,按照方案和目标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评选、奖励先进。同时,要力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强化保障

宜居环境建设行动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必须通过推进机制创新,加强制度保障,促进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街道成立宜居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由林金苗主任任指挥,林春忠、杨晶晶副主任、谢子成同志任副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城管办,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任务分解、项目安排和资金统筹。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①对政府资金,要给予优先保障,各部门要把所掌握的资金、技术、管理向宜居建设倾斜,财经办要加强资金统筹归集。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多沟通、多争取。②要借助建设“金改区”的契机,做实项目前期,做好融资对接。③对社会资金,要向上积极争取一些领域和项目,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按照“连点成线扩面”的总体要求,用13年时间,打造绿道景观带,凸显连线成片的整治效果。

四是强化督查考评。要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实行月通报、季考核,抓时效、抓调度、抓形象进度。坚持定期督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时督促整改,及时追踪复查。把宜居环境建设纳入社区工作考核,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未完成建设目标的,严格问责问效。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要与各类媒体网络沟通联络,开辟专栏专题,广泛宣传开展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努力扩大宣传实效。要加强引导,激发全民支持参与宜居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享有良好环境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