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创星 强基促振兴]鲤城区浮桥街道坂头社区探索集体『三资』监管『五字诀』打造幸福社区
时间:2019-06-14 15:19 浏览量:1

 

 

      一段时间来,市委领导密集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走访,挖掘出一批立足于抓基层、打基础,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的“善治”典型案例。一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案例——“鲤城坂头社区探索集体『三资』,监管『五字诀』打造幸福社区”在泉州通讯2019年04期刊登。 

 

 

   鲤城区浮桥街道坂头社区位于鲤城区西南部,上个世纪90年代,抓住江南新区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机遇,通过兴办市场、创设工业小区等发展集体经济,从90年代初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工业楼1.8万m及店面、菜市场、公寓等价值近1.5亿元的集体资产,2018年社区居财收入超600万元。近年来,坂头社区立足自身实际,探索总结了一套集体“三资”监管“五字诀”:强、壮、公、严、廉,推动社区发展成为“民生优、民风淳、民心安”的幸福社区。

image.png 

   一、“强”:建强班子。群雁高飞头雁领。坂头社区历任党支部书记,都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在优化社区治理、发展集体经济、为民服务等工作中较好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历任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带领下,党组织把方向、把大局、把关键,在群众中有较强的号召力。比如,在社区发展过程中,6届社区老书记吴乃明同志曾将自己的厂房抵押给银行,为社区贷款7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赢得社区居民的尊重。同时,注重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13名带头创业致富党员培养为后备干部,不断优化基层党员队伍结构,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2018年通过按期换届,社区两委成员呈现出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6名两委成员中大专学历以上4名,35岁以下2名,老书记吴乃明把接力棒顺利交接到了新一代年轻人手中。 

image.png 

    二、“壮”:壮大居财。把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增强居民收入作为第一要务,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富居、富民之路。一方面,依托社区工业楼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工业小区,解决了社区及周边社区近万名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以坂头“空心菜”无公害绿色产品为龙头,积极引进推广法国博纳、美国4号、以色列西红柿等国内外名优产品,发展大棚反季节蔬菜栽培,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生产效益;同时引导社区群众发展加工销售、储藏保鲜、餐饮娱乐、信息咨询、社区服务等第三产业,大幅增加群众收入。 

image.png 

    三、“公”:一心为公。坂头社区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项目征迁中首先想到的是社区和居民的利益,总是尽最大努力优先保障好社区集体利益和居民利益,以公心赢得公信。先后投资150万元拆迁旧民房600平方米,新建一栋建筑面积近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健身器材、网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百姓书房等一应俱全;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完善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社区水系畅通;建立多个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将清洁工作承包给第三方,并由专人检查监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号召乡贤集资57.5万元创办鲤城区首个数老爱心食堂,免费为社区130多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晚餐;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社区老人福利金,向55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600元福利金;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无偿、低偿服务社区老人,解决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建立奖学奖教基金制度,每年对高考、中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500-1000元的奖励,激励社区学生力争上游。 

image.png 

    四、“严”:严格管理。制定出台《坂头社区居财监督管理制度》《关于加强坂头社区财务、企业、土地管理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严格按规定执行招租、签约、支付款流程,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成立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三资”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居务监督小组会议,按照财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地点“五规范”要求,对每月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公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注的财务事项,都坚持全面公开、逐项公布,保障居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由专人负责意见收集,及时听取群众对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设居民自主参与社区事务的“阳光通道”,形成居民共管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 

image.png 

    五、“廉”:永葆廉洁。一方面,紧盯内部监督。紧紧抓牢社区集体重大事务决策、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和财务收支管理等核心工作,划定“红线”,督促两委成员按程序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比如,社区两委每天一人轮流负责敬老爱心食堂食物采购,并使用专用买菜手机,确保每一笔支出公开透明。另一方面,抓牢外部监督。聘请3位社区廉政监督员,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行日常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形成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新气象。设立党群连心卡,将社区干部的联系方式、办事程序等进行公开,设置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箱,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来源:鲤城区委改革办 

                                                          编校:蔡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