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25 15:22 浏览量:1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930日至119日,区委第九轮第一巡察组对浮桥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1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工作责任

浮桥街道党工委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区委巡察反馈会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街道党工委认为,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要全盘认领,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提出的整改建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为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街道党工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迅速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

(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全面工作,同时直接承担具体整改任务9项、整改措施15条,先后3次主持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

(三)坚持建章立制,推动长远发展。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健全完善了《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街道机关效能管理制度》、《街道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良好的党风政风、优异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推动街道发展提速升级。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一)政治建设方面

1、领导班子“四个意识”不够强。

1)政治意识不够强,领导班子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习制度。以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街道党工委每月组织1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充实学习内容。指定专人负责更新维护街道公众号学习专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摘录精选编入街道《学习园地》微信版,供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自学;每天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不少于30积分。

整改进度:已完成。

2)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做到政令畅通,落实到位。街道对2019年度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了街道党政领导分工和挂钩联系责任。二是严肃党内生活。召开了2018年度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三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党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增进班子成员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支持,进一步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

2、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1)街道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对号入座”认领整改问题。街道党工委召开了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对照认领,并举一反三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调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街道科级干部和在编干部职工全员参与重点项目征迁,以“压担子”方式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班子成员工作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二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流程,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完成。

3)街道党工委在领导所辖社区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加快各项事业发展上举措不够有力,社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确定2个社区为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试点社区。二是召开集体约谈和新年度工作部署会,指导各社区谋划好新年度发展思路,进一步盘活固定资产和土地资源,增加居财收入。三是组织社区干部学习培训,拓宽发展思路。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社区主干到厦门等地参观学习借鉴乡村(社区)振兴工作先进经验;邀请专家到街道讲授社区营造知识,拓宽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整改进度:已完成。

3、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不够有力。

1)对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的个别重点工作推进缓慢,如新延路征迁工作直到巡察进驻前仍未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举全街道之力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街道辖区重点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新延路征迁工作已于2018年底完成,延陵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在201811月启动以来已完成征迁任务97%,田中片区改造项目D6地块已完成征迁并于2019116日推出招拍挂,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C12教育用地)已完成征迁、福师大附中扩建项目已提前完成泉州市下达的“春季攻坚行动”任务。

整改进度:已完成。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深做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召开1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工作指示精神,分析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二是加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一办五组”齐抓共管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涉黑涉恶线索大摸底、大排查活动,全面摸排问题线索。三是加大举报线索奖励规定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团体、居民群众和企业员工的参与热情。四是加强治安巡逻,建立健全社区巡逻队伍,为每个社区配备了巡逻电动自行车,每天开展社区道路巡逻,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五是狠抓基础工作。集中开展了综治“三率”进居入户访视活动,并向群众发放宣传品与宣传单。六是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辖区居民办理综治保险,免费安装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小电卫士”;新增4个社区为2019年“天网工程”建设社区。

整改进度:已完成。

3)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集思广益,研究部署2019年度移风易俗工作,推动社区实施了简办丧事、缩短出殡路线等移风易俗一揽子改革。二是按照序时进度,通过多部门联合,形成合力将移风易俗活动和街道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

(二)思想建设方面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半年召开1次街道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按要求每年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三是街道党工委每半年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进行认真剖析、研判。

整改进度:已完成。

2)街道对社区党组织的检查指标设置较为简单,社区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社区党组织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指标,落实社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每季度督促检查一次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整改进度:已完成。

3)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街道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报备制度和街道、社区报告会、培训班、讲座登记审批制度。二是对社会意识形态宣传载体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社区整改宣传栏内容陈旧、宣传横幅破旧和宣传标语不规范等问题。三是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设微信公众号。

整改进度:已完成。

5、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对党章、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掌握不够,社区理论学习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街道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年度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二是加强对街道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学习成果,拟在“七一”前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突出抓好党员干部对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的学习,街道微信公众号每周刊载应知应会学习内容。四是对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1名社区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完成。

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评议党员流程,做好会前谈话谈心和面对面评议;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主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与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三)组织建设方面

7、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基层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力度不够,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给社区基层党组织下达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细化新年度党建各项责任检查考核指标,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三会一课”、党费收缴、“三诺”工作、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会等日常制度,强化党员意识;二是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和评议会,落实党组织书记“亲自上党课”等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撤销整顿空壳“非公”党支部。四是逐步缓解社区党员老龄化问题,发展党员工作向年轻入党积极分子倾斜,通过组建银龄志愿服务队,开展护送小学生上学,督导环境卫生等党员志愿活动,发挥社区老党员的积极作用。五是利用全市统一招考社区党建工作者契机,招考新增了13名社区党建工作者补充到社区。

整改进度:已完成。

8、选人用人及党员干部管理不规范。

1)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鲤城区股级干部管理办法》等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二是新任股级干部严格按照“拟定方案、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审批任职”的程序任命。

整改进度:已完成。

2)个别干部职工违规经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有关政策规定;二是严肃查处了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

整改进度:已完成。

3)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上级关于出入境管理的规定;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出入境证件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证件登记、领用审批、销假归还证件等管理工作。三是对因私请假出境组织审批报备手续填写不完整的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纠正。

整改进度:已完成。

(四)作风建设方面

9、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群众工作不够耐心细致。

整改情况:畅通信访渠道,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整改进度:已完成。

2)干部职工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改革考勤签到方式,街道机关考勤由手签改为虹膜签到;二是对未遵守机关考勤制度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完成。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需深化。部分党员干部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模范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少数党员干部还心存侥幸被动应付,甚至违纪违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加强明察暗访、检查账目开支等方式,狠刹乱发津贴补贴、奢侈浪费、违反工作纪律等不正之风。二是发挥谈话函询教育警醒作用。对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教育和督促纠正,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打预防针。三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建立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长效管理机制。

整改进度:已完成。

2)公车管理不规范,报销油费未附加油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整改规范,从20191月起公务车辆油费报销须附加油清单;二是完善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公车派车平台使用审批程序、车辆维修审批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

3)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及时组织清退。二是举一反三,对街道、社区发放的津贴补贴进行自查自纠。三是加强街道会计代理中心的审核把关力度,杜绝今后社区出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整改进度:街道机关已完成整改,各社区正在全面自查整改。

11、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存在机械转发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材料存在照搬照抄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不断纠正和克服机械转发上级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材料照搬照抄等现象。二是对承办拟文等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差错较多的1名经办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完成。

(五)纪律建设方面

12、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报销凭证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街道会计代理中心的审核把关力度,对于社区报销凭证不规范的一律不予以报支;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社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三是改革记账方式,由手工记账改为电子记账。

整改进度:已完成。

2)食堂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二是加快推进食堂市场化运作模式,促进食堂的规范化管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日常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议题少。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着力抓好研究、部署、协调和督查。二是修订街道“两个责任”清单和科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进一步明确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责任,促进“一岗双责”落实。三是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逢会必提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做到“四个亲自”。

整改进度:已完成。

14、监督执纪问责有待加强。

1)谈话函询开展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谈话函询警示作用。围绕加强社区“三资”管理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一对各社区主干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街道办事处每季度组织对社区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和考评,督促社区加强“三资”日常管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

2)主动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线索来源不够,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社区纪检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社区纪检委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水平,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二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力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

3)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待提升,街道纪工委人员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纪委“五统一”要求,补充配齐了街道纪工委委员;二是加强纪检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质量;三是支持街道纪检干部通过参加上级纪委的跟班学习、工作抽调和业务知识培训等渠道,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素质。

整改进度:已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强化责任担当,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认真开展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按要求及时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整改情况监督。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查找制度机制建设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加强源头治理。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通过定期检查、责任追查等办法,着力强化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推动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抓实抓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486101;通信地址:鲤城区浮桥街道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442177003@qq.com

 

 

中共鲤城区委浮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