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开展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时间:2019-10-10 11:38 浏览量:1

201910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倡导社会关注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全区人民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意识,109日下午,鲤城区卫健局、鲤城区计生协会、鲤城区疾控中心、浮桥街道办事处、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神和医院等单位在泉州实验中学鲤城附属学校联合开展以“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知识讲座。为提高学生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引导广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保持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协调统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活动开始前,特邀泉州神和医院心理科主任陈元堂博士为学生们讲授主题为“健康心理,快乐人生”的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陈主任从通俗易懂的四个故事说起,剖析了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生活压力问题,通过问题中心、情绪中心两大策略和八种常见放松方法为学生们提供调适心理压力及管理好个人情绪,确保心理健康的渠道和方法,其中既有心理健康知识的讲解,又有应对压力的技巧训练,从多个方面介绍了缓解压力的方法,特别是他提出的“活动调适法”“音乐疗法”等方法,对大家启发很大。同时,现场还通过一个小游戏和两种简单心理健康测试与学生互动交流。共有2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一是免费义诊服务,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现场的学生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及相关问题咨询等义诊服务;二是精神卫生防治相关知识宣传与咨询,泉州神和医院心理科的专家进行现场心理咨询,解答关于心理疾病的预防及精神疾病的诊断检查、治疗等相关问题;三是心愿墙,街道工作人员向现场学生免费发放纸和笔,让他们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贴在心愿墙上,通过这种方式释放内心的烦恼和压力。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小礼品300余份,义诊咨询300余人。

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问题以及精神疾病,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类问题,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