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孝廉】孝老爱亲情不移,乐善之心我先行
时间:2019-11-06 09:35 浏览量:1

家是国之“基”,千千万万个家庭构成了“国家”,而优良家风则谱就国之“魂”。在海丝文化的浸润下,历经世代传承,刺桐古城孕育了一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家+文化”。“鲤城微事”重磅推出“家在鲤城”栏目,从家出发,讲好 “身边故事”,铭记优秀家训,传承良好家风。 

【家在鲤城】第一百三十五期 

孝老爱亲我先行 乐善之心情不移  

在鲤城区浮桥街道坂头爱心食堂,每天中午一到饭点,大厅里的20余张桌子就会坐满老人。热腾饭菜手中端,有说有笑拉家常,画面热闹又温馨。 

“今天又来啦!”人群中,有位身着白色衣服的阿伯,极受众人欢迎,从他身边路过的每位老人都会主动跟他打个招呼,聊聊食堂菜色,拉拉家常。 

阿伯名叫吴乃明,原坂头社区党支部书记,今年已经66岁了,笑的时候眼睛总会眯成一条线,看着格外亲切。对社区居民来说,吴乃明是个再熟悉不过的人,从社区老人慰问金、公益设施兴建到开办敬老爱心食堂,背后都有他的努力和贡献。 

01身份变换情不移 

一心为民造福利 

吴乃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在 “百善孝为先” 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他从小就懂得“养亲”“敬亲”“尊亲”。在家里,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孝子;而在外,对于社区老人的关爱,有着迷一般的执着。 

隔三差五,吴乃明就会到社区爱心食堂了解运营情况 

1994年,吴乃明从一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被群众推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后又于2000年接任党支部书记。自从成了社区“当家人”后,他便矢志不渝地为社区群众谋利益,尤其是对社区里的老年人,更是呵护备至,事无巨细地照顾周全。 

2006年,吴乃明荣获“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 

2008年吴乃明荣获“鲤城区首届道德模范”称号 

从“一家好”到“大家好”。任岁月流淌、身份变换,每年春节,吴乃明都会拿出6万多元捐给社区老人,用于发放慰问金。至今,吴乃明对社会及社区的各种捐资,总善款近300万元。吴乃明为人处世很是低调,每每捐资后,有人要找他合影留念,颂扬他的善举时,他都会婉言拒绝。

02敬老爱老我先行 

慷慨解囊办食堂 

“社区里不少老人对一日三餐都是应付了事,有的人甚至早上煮一锅吃三顿。”吴乃明告诉记者,现在居民有很多到外面经商、工作,日子是过得越来越好了,但社区里的独居、留守老人也逐渐多了起来。看到此情此景,吴乃明心中萌生出一个计划。 

吴乃明到社区爱心食堂了解老人就餐情况 

“我们能否开设一个社区爱心食堂,供老人免费就餐?”2018年春节,吴乃明和乡贤聚在一起商量开办爱心食堂事宜,大家一拍即合,吴乃明当即带头捐款10万元,并发动海内外侨胞、乡贤共同支持。 

浮桥坂头社区敬老爱心食堂捐资芳名录

消息传开后,不少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短短几天内便筹措到54.5万元爱心资金。为用好善款,吴乃明带队四处取经、主持筹备工作,仅仅3个月后,社区敬老爱心食堂就建成并投入使用。经过一年的平稳运行,现如今,每天到敬老爱心食堂用餐的老人大约有110人,每到饭点,走进社区敬老爱心食堂时,总能看到老人们一张张笑容洋溢的脸,吃着热腾的饭菜,聊着家长里短,像极了一个大家庭。 

03
乐善之心不打烊 

好施之举再“输血” 

“社区退休老书记吴乃明再次捐资10万元。” 

2019年,在社区新春座谈会上,吴乃明和侨胞、乡贤再次捐款,为爱心食堂新一年的运行再“输血”。这一次,筹集善款近95万元。“只要老人愿意来,食堂会一直办下去。” 

吴乃明在社区爱心食堂和老人们拉家常 

“老人们一辈子非常辛苦,作为后辈要尽最大的力量,让他们的晚年过得幸福,过得安康。”采访期间,吴乃明不时将这句话挂在嘴边。而在他的带动下,孝老爱亲在社区蔚然成风,逢年过节,社区老人都会领到社区发放的各类补贴、慰问品。此外,社区5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能领取数额不同的养老金。 

书柜里摆满了吴乃明获得过的荣誉证书 

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治安保卫工作先进个人、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鲤城区首届道德模范……在吴乃明书房的书柜上,摆满了他曾获得过的荣誉。“但这不是终点。”吴乃明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才是他想到达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