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街道鲤景湾法治文化公园学法休闲好去处
时间:2020-07-16 16:24 浏览量:1

为了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强社区普法载体建设,有效地提升社区居民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20188月,滨江社区建设完成了鲤景湾法治文化公园。今年6月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对其进行标识延伸建设,于7月更新完成。

浮桥街道用法治符号来传递普法教育、展示法治理念,让周边居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法治中国精神的熏陶。

一是构筑法治文化新平台。鲤景湾小区为浮桥街道近年来新兴的居民小区,周边居民群众近万人,鲤城区浮桥街道依托于鲤景湾市民文化广场打造的法治文化公园,以“自然与人文相结合,法治与民生相结合,新景观与原有景观相结合”的设计手法,把法治宣传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让群众在悠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二是激发法治特色新风貌。通过巧妙设计、优化布局,将法治文化公园设置为开放式法治文化休闲场所,一路深入,更多法治元素涌入眼中:印刻韩非子、商鞅等我国古代法学家法治人物长廊,以古朴的字言提出治国理念格言名句,引人入胜;发生在身边的调解案例选编、最新宪法修改草案的解读及普法漫画、律法典故让居民群众在健身休闲、参与广场活动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普法教育。二期新增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使广大居民了解民法典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焕新法治宣传新活力。通过法治专项宣传活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宣传态势,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宣传氛围。法治文化公园建成以来,以综治平安建设、安全宣传月、卫生环保、移风易俗、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联合街道、派出所、共建单位及辖区各企业单位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品)15600余份,接受咨询117人次,组织社区居民、青少年等千余人次参加活动,现场开展有奖问答、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制作法治谜语等活动,以互动的形式吸引群众参加普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