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头社区暑期活动营开展“闽南地区民间传统——门楣上的文化与归属”文化传播活动
时间:2020-08-07 17:57 浏览量:1
      闽南一带,特别是泉州等地还保留着许多古代传统,比如每家每户的大门一般都会嵌有一块牌匾,也就是门楣,上面写着“xx传芳”“xx衍派”,那就是堂号或灯号。一般一个姓都有自己的一个或多个堂号或灯号。堂号或灯号一般是根据该姓族人的起源地,长住地或祖上美德命名的。熟记一些堂号灯号可以给我们许多帮助,能够了解一些有趣的典故,乃至对于认路也有帮助。

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关于我们闽南文化传统的一些知识,坂头社区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暑期活动营的大学生志愿者李贤,通过生动鲜明的PPT教学法,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闽南地区民间传统——门楣上的文化与归属”。

志愿者首先从我们平时看到自家门楣上的字开始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然后通过图文为孩子们讲述了关于什么是衍派:姓氏的源流闽南地区的开发,与历史上中原和北方居民大量南迁紧密相关。”什么是传芳:铭记的历史传芳指姓氏中某个典型人物的德操、风范,或其足以垂范于后世的行为准则及赫赫声望)”。通过提问,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姓氏来源,结合我们社区这里都是吴姓延陵衍派的,为孩子们讲述了吴姓的源流历史故事和让德传芳故事,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我们闽南民间传统文化历史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闽南文化知识,增进孩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