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上的24小时online——鲤城检察支援海滨街道第二小队
时间:2022-04-07 10:56 浏览量:1

3月16日,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爱琼带队支援海滨街道。组队以来,这支队伍先后参与了海清、涂门、新门、水门、东鲁、笋浯、金山、金洲等社区的检测点、封控区、管控区的抗疫工作。

 

半个月来,他们住在办公室,吃泡面、吃盒饭,错过饭点、蹲在路边吃饭都是常有的事。

他们定过凌晨四点十分的闹钟,在核酸检测采集点从早站到晚。初春泉州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脾气一般难以琢磨,所以,他们经历了穿着防护服在烈日炎炎下的汗流浃背,也体验了在大风大雨寒夜里封控区的小夜班、大夜班。

 

深夜24时,人们在熟睡,他们却常常骑着电驴迎着风雨在去交接班的路上。见过泉州最早的太阳和最深的夜晚,吹过兰桥巷刺骨的穿堂风,淋过湿透衣裤鞋袜的瓢泼大雨,但即便辛苦,他们却说:“这样的人生才更完整。”

每一次核酸检测或封控值守结束后,各小组长都会将当天出现的问题以及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给队长郭爱琼。她在工作群里说:“不要管是否是休息时间,尽管打电话给我。”无论几点,她都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复,并作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人员调配。

 

她和党组成员彭艺强、专职检委柯梅梅几个院领导以身作则,和所有干警一起参与检测点、封控点的轮值,穿上防护服和红马甲深入一线与干警们肩并肩共同奋战,在濠沟乾的榕树下、菜洲路的民宅外、江滨豪园的停车场、滨江花园城的保安岗亭……他们同干警一起经历了蚊虫叮咬、雨打风吹、天寒地冻。

3月27日,回南天的凌晨5点,四处还弥漫着潮湿的冷气,第五检察部主任洪怡芳便已带队来到了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检查确认场地布置、医护及物资配备等情况。发现到场检测的医生多了一位后,洪怡芳马上联系社区,额外开设布置一条采集通道,得知社区缺少信息采集人员,她二话不说便换上装备上阵采集。检测即将开始,操心的她还在事无巨细地嘱咐组员要维持好现场秩序,让群众们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指引需要帮助的老弱病残到绿色通道…… 

封控区承载着管控感染风险、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的作用。封控区的稳定,既需要居民的理解与配合,也需要工作人员的用心耐心和细心。综合业务部主任许鲤燕不厌其烦地校对排班表、签到表和点位记录,确保人点对接、传送物资、周边消杀等及时且不出差错。

3月29日上午第四检察部主任吕少锋所居住的丰泽新村迎来解封,他即刻向院党组提出返岗申请。下午,提着行李的他便加入海滨第二小队,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4月1日凌晨五点,他带着办公室已五十出头的蔡永峰早早地来到核酸检测采集点,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登记,维持秩序,直到采集结束。

 

这是一支能战斗的队伍,他们互相抢任务,见困难就上。综合业务部的林翔连着值了两个凌晨0点到早上8点的大夜班后,看到队长在群里布置新的任务,他又主动私聊队长:“我还能上!”办公室的苏春瑜刚值完封控区的班后又接下了去检测点的任务。第四检察部的潘海燕轮值结束回到院里就开始处理手上的案件,确保抗疫工作和检察本职两不误。 

队里的每一位,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着:在核酸检测采集点测量群众体温、核查健康码、引导预约、登记录入、疏导人流……在管控区卡口检查登记居民的健康码、核酸情况和出入证明,劝返不符合规定外出的居民,开展主干道路面巡查及疫情宣传工作……在支援过程中,他们为街道、社区的管控工作提出不少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每一个守望相助的日子里,在每一个众志成城的角落,他们还在用实际行动讲述着“检察蓝”的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