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毫不松劲,责任重于泰山!——海滨街道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4-29 17:13 浏览量:1

4月28日上午,海滨街道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暨文物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传达4月26日省、市、区视频会议、3月12日全区文保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并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以及文物安全重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落到实处。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斯蕾,街道分管领导胡文扬、刘君毅,街道安委会和消安委成员、各社区主干和安全员参加会议。

 

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发展和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紧盯重点,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督导,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并整改;紧抓“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强化分析研判,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及应急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妥善处置突发安全事故;抓实防汛备汛,增强预警能力、充实物资储备、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要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落实标准化提升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深入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市复工复产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关于文物安全管理,会议要求,工作回归常态,更要进入状态。把思想和行动切换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切实把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激活、恢复到疫前模式,落实好“日巡查”“周检查”“零报告”等工作制度。特别是要抢抓节前黄金期,按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生产“三张清单”进行对照查改,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迎着问题上,不留余地空间。牢记隐患常生于乎微,分重急轻缓推进,要像扑灭疫情火苗一样对项目问题整改实施闭环管理,决不能留下余地和空间。展现战疫精气神,守住安全底线。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抓工作的一条主线,拿出战疫情的精气神,履职尽责,严防死守,为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期、“双过半”冲刺期、申遗成功周年关键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林斯蕾主任作总结讲话,强调:一是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同志批示要求,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强化“人人负有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严密防范抢工期、赶进度滋生的风险隐患,守牢守稳安全底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务必细化排查整改,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提前研判“五一”“端午”假期等特殊节点安全形势,聚焦落实15条硬措施,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消防、“三合一”场所、城区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防汛防台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四个清单”管理。同时,充实相关物资储备,完善邻水临江警示标识,切实加强重点街区、文保单位、网红打卡点的人流管控,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三是务必严格时间节点,切实推进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倒排序时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创建工作。要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四进”等系列活动,提高安全宣传普及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